索馬里人道災難惡化

索馬里人民一直在極少甚至沒有任何基本醫療服務的惡劣環境下掙扎求存。於二零零八年,該國人民經歷了過去十年最嚴重的暴力衝突,在中部和南部地區的人民,可說是處於人道情況不斷惡化的困境下。雖然該國醫療制度崩潰以致資料難以核實,但該國一些衛生指標仍是位列最球最差──每十名婦女,便有一人分娩期間死亡,每五名兒童,有超過一人於五歲生日前死亡。戰事對兒童營養不良問題帶來的影響,在糧食價格飈升和該國旱季延長之下,更是雪上加霜。

索馬里過渡政府軍在獲國際支持的埃塞俄比亞軍隊支援下,與叛亂組織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爆發戰事。據聯合國估計,約一百萬名索馬里人逃離家園。在首都摩加迪沙其中一個人口最密集的居住地區,戰事升級,導致大批傷者,以及數以千計人民流離失所。在摩加迪沙,無國界醫生於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底,醫治了近二千三百名被迫擊炮彈和子彈所傷的病人,突顯了數以十萬計人活在戰火裡的不爭事實。在加勒卡約(Galcayo)這個較首都局勢相對穩定的城市的北面,無國界醫生一支隊於二零零八年裡,仍然醫治了超過五百名戰事中的受害者。

在摩加迪沙前往阿夫戈耶(Afgooye)的一條道路上,都是逃避戰亂的人在逃亡,亦有超過二十五萬名流離失所者在惡劣的環境下棲身。自今年一月,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醫治了超過九千五百名營養不良的兒童。當地人民大多只能依靠間歇地供應的糧食援助,而逃難的家庭都缺乏棲身之所、糧食和醫療護理。

索馬里人都冒著極大危險逃離該國,大部分人前往南面的肯尼亞。據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目前在肯尼亞三個難民營裡便有二十萬名索馬里人,最近再增多了三萬五千人。至於那些未能在肯尼亞尋求庇護的,則選擇往北走,冒著生命危險登上偷運人蛇的船隻,橫渡亞丁灣前往也門。根據聯合國的數字顯示,超過四萬三千五百人於二零零八年嘗試前往也門,當中大部分是索馬里人,也有逃避饑餓和迫害的埃塞俄比亞人。據這些逃往也門的人表示,通常超過一百人會被迫擠在一隻只可容納三、四十人的小船裡,很多人會在途中被焗至窒息,亦有人在到達彼岸前便被拋進大海而溺斃。自今年初,無國界醫生工作隊在也門南部已醫治了超過八千人。

人道情況惡劣的同時,該國亦發生多宗針對性襲擊,包括針對救援人員的行刺和綁架,令到索馬里這個有極大人道援助需要的國家,變成幾乎無法進行援助的地方。今年初,無國界醫生三名工作人員在南部城鎮基斯馬尤的路邊炸彈襲擊中被殺後,組織被迫撤離在當地的九十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兩名救援人員在索馬里邦特蘭自治區的博沙索被綁架、並其後獲釋一事,亦令無國界醫生被迫結束在該市的醫療和營養治療項目。今年八月,基於戰事升級和對病人及員工的安全考慮,無國界醫生亦停止在摩加迪沙的禾迪里/ 浩丹(Wardigley/Hodan)地區的其中一間診所。

無國界醫生目前並無國際救援人員長駐在索馬里境內,有賴索馬里籍員工的努力,人道救援工作得以在當地繼續進行。於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繼續在該國的九個地區中,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營養不良治療和醫療護理,並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包括手術、食水和救援物資供應。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