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過萬名流離失所者為逃離首都暴力衝突 正面臨迫切人道需要 無國界醫生極度關注

隨著武裝衝突再次爆發,過去數星期裡,已有數以萬計流離失所的索馬里人,逃離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 本已有很多流離失所者棲身的地方。最近一輪的暴力事件,令人們都紛紛逃難到國內其他較安全的地方,例如下謝貝利州、希蘭區、加爾古杜德區(Galguduud region)及貝伊區。

當大批流離失所者陸續逃難到該國不同地區,希蘭區、貝伊區及下謝貝利州等地的衛生情況,亦隨之變得惡劣,已錄得數百宗腹瀉個案。

在索馬里,該國普遍缺乏衛生設施,而流離失所者聚居的地區,都沒有廁所,並只有很少的食水供應。其他的生活所需,包括棲身之所、基本醫療服務,亦一一欠缺。

隨著當地市集的物價急速上升,大多數人擁有的糧食已所剩無幾,甚至已沒有任何糧食,因此,婦女及兒童的營養情況轉壞,亦成為另一關注問題。

在阿夫戈耶──位於摩加迪沙西面的前大學校園區,據估計約有五萬人正在當地社群中避難,其他人則躲在距離阿夫戈耶十公里外的勒芙里大學(Lafolle University)的建築物內,最貧困的則躲在十分簡陋、不安全的避難所,甚至在路邊的樹底下。截至四月廿四日,在當地醫療架構已錄得四百零一宗腹瀉個案,當中有三宗致命,顯示當地健康情況正急轉惡劣。

無國界醫生一支由索馬里員工組成的救援隊伍,於四月十七日去到有關地區,為當地現存的衛生架構,提供藥物支援,並向超過二千五百個貧困家庭,直接派發非糧食救援物資,包括五千張塑料帆布。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伍亦與其他組織合作,用水車運送清潔食水,供應給流離失所者。雖然,無國界醫生目前每日可以為阿戈夫耶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四萬八千公升的潔淨食水,但據觀察所見,仍不足以應付當地所需。於最近數星期裡,該區每日便有八百至一千名平民湧至,相信隨著首都一帶的暴力衝突持續,會有更多逃難至該區。

不過,當地本身的不安全,加上新一輪的暴力衝突,救援工作仍十分困難,並未達到所需水平。無國界醫生極度關注,救援組織只能作低度回應,很大程度上,是因當地的不安全情況。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日,一支火箭炮便擊中無國界醫生在亞克希德(下謝貝利州)的醫療中心的其中一幢建築物。

「自從摩加迪沙的衝突再次爆發,我們十分關注極度不穩的局勢。」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主管曉士.羅拔續說:「這嚴重令我們的救援工作複雜化,亦限制了我們迅速救援、以照顧流離失所者所需的能力。」 

在阿夫戈耶,大批的流離失所者正活在危困的環境之下。羅拔補充說:「若阿夫戈耶的情況持續,我們很快將要面對一次嚴峻的人道危機。」

作為一個獨立、不偏不倚的緊急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促請索馬里涉及衝突的各方,能方便救援組織接觸有需要的人,並為他們提供救援,同時尊重人道工作人員及醫療機構。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起,在索馬里進行工作,目前在貝伊區、下謝貝利州、加爾古杜德(Galguduud )、希蘭及巴科勒州,都有常設的醫療項目。隨著埃塞俄比亞軍隊介入,衝突再次爆發,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摩加迪沙市內及周邊幾個地區,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