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首都摩加廸沙發生嚴重衝突 無國界醫生被迫關閉一間診所

無國界醫生提醒交戰各方尊重醫療設施

被戰火洗禮的索馬里首都摩加廸沙,正爆發新一輪衝突,導致多人傷亡,數千人被迫逃離家園。

在摩加廸沙北部,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被迫關閉位於亞克希德(Yaqshid)的一間門診診所,以免醫護人員在駁火中受傷。當地居民亦經已開始逃避戰火。若局勢回復至低限度的安全程度,這個門診診所便會立刻重新投入工作,繼續醫療服務。

自五月八日(星期五)之後的一個星期,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便於首都市郊的代內爾醫院治療了一百一十二個被炸傷和槍傷的傷者,其中四十七位為婦女和低於十四歲的兒童。

無國界醫生駐索馬里的項目總管那顧娜說:「索馬里只有極少量的醫療設施,人們能夠到達仍然運作的醫療設施乃至關重要。」

當近日人們已陸續返回摩加廸沙,數以千計的家庭又要再次離開,尋找安全地方。他們在代內爾的臨時營地,以及在通往阿夫戈耶的道路的路旁棲身。阿夫戈耶是離首都西北面三十公里的一個小城鎮。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開始在這些地方工作,每年供應一千五百萬公升食水,以及救援物資。不過,無國界醫生仍須要迅速擴大派發物資的工作,予剛抵達代內爾和哈瓦阿廸的人。

很多人在雨季這個重要時刻被迫逃離家園,遺下所有財產。臨時營地擠滿流離失所者,惡劣的居住環境成了主要的醫療危機,將導致呼吸道感染和疫症爆發。

無國界醫生希望提醒在索馬里的交戰各派,尊重所有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傷者和病人。

無國界醫生要求在這場衝突中的與戰者尊重醫療設施為中立的地區。這樣,無國界醫生才可以不分傷病者的政治、宗教和武裝派系的立場去繼續治療他們。

此外,無國界醫生希望在此感謝索馬里員工的貢獻和毅力。雖然當地局勢不穩,他們仍冒著極大的個人危險去確保醫療設施運作,讓所有病人能夠得到治理。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在索馬里工作。在摩加廸沙,無國界醫生現正分別在亞克希德、阿卜亞茲(Abdul Aziz)和卡拉蘭(Karaan)地區,以及在摩加廸沙周邊的代內爾、巴勒卡、喬哈爾和哈瓦阿迪工作。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索馬里進行超過八十萬宗診症和超過二千七百個手術程序,當中一千二百三十九個手術程序是治理在衝突中受傷的傷者。無國界醫生是整個索馬里中部和南部提供免費醫療護理的主要供應者,在九個地區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和營養治療服務,又援助流離失所者,和供應食水和物資。由於安全情況極為不穩,無國界醫生現時並沒有國際志願人員長駐索馬里。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