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無國界醫生租用的車輛被劫持 導致一名員工死亡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三)傍晚,無國界醫生租用一輛汽車將一名病人,從索馬里加勒卡約(Galcayo)南部的無國界醫生設施,轉介到無國界醫生另一所位於加勒卡約北部的設施,回程時在加勒卡約北部遇襲。

事件中,一名陪同病人的女護理人員中槍死亡,司機亦受傷。車上第三名乘客,一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並無受傷。司機接受治療後,情況良好。該輛汽車則被襲擊者駛走。

我們認為今次的襲擊並非針對無國界醫生。但事件反映出當地的暴力問題已經達到不能接受的程度,更影響無國界醫生為數以十萬計索馬里各地居民提供醫療護理的能力。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開始在索馬里工作。自二零零八年一月,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南部及中部的項目交由索馬里籍員工管理,並由內羅畢(Nairobi)的隊伍提供支援,在安全情況許可下前往當地協助,索馬里南部及中部的項目得以繼續,全賴索馬里籍員工的承擔、勤奮和勇氣。

無國界醫生促請參與戰事的人士尊重醫療設施及醫療活動,讓不同政治立場、不同宗教或與軍隊有聯繫的人都能獲得所需的醫療護理。

於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提供了七十二萬七千四百二十八次門診服務,當中包括二十六萬七千一百六十八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及健康診所,有超過五萬五千名婦女接受產前檢查,並有超過二萬四千名住院病人。合共進行三千八百七十八台手術,當中一千二百四十九人因暴力而受傷。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為一千零三十六名患上可以致命但被受忽略的黑熱病病人、四千名瘧疾病人及一千五百五十六名結核病病人提供治療。我們為約三萬五千名營養不良的病人提供食物、醫療護理,並為八萬二千一百七十四人接種疫苗。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