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新檢測法能測出更多需要治療耐藥結核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報告指藥品供應和價格問題急需解決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發表新報告,稱終於出現一種新的結核病檢測法,可有助測出更多患耐藥結核的病人,因此有更迫切需要解決耐藥結核藥物的供應與價格的大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耐藥結核病人數目持續上升,每年新增病例四十四萬宗,但得到治療的比率不足百分之七,每年死於耐藥結核病的達十五萬人。

耐藥結核病的治療目前仍依賴多種舊有的抗生素,當中不少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輕則令人持續噁心,重則可能導致失聰,病人必更需要按照複雜的組合來服用——病人必須每日服食多達十七顆藥丸長達兩年。但這是目前唯一可以治療耐藥結核病的藥物。無國界醫生的報告指出,這些藥物的供應和價格一直存有大量和急需解解決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監馮提多醫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病人被困在這個惡性循環中——接受診斷的病人不足,藥物供應問題和高昂藥價又阻礙了更多人未能進行治療。由於耐藥結核病藥物的需求低,令生產商認為市場欠吸引,加劇了供應和價格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根據從全球藥物設施(Global Drugs Facility)和藥廠所取得的資料,按供應商的數量、質量保證及價格,調查用以治療耐藥結核病的藥物。調查發現推薦藥物中有四種只有一個具質量保證的供應商。依賴單一供應商需要冒病人治療被中斷的風險,因為生產隨時可能受到干擾或中斷。例如,一種注射藥物卡那霉素(kanamycin)的供應曾於二零一零年受到干擾,導致了全球一度缺貨。

此外,無國界醫生的報告指出,數種耐藥結核病藥物的價格十分高昂,其中兩種藥物的價格,在過去十年上漲超過百分之六百,有一種藥物的價格更上漲了超過百分之八百。為期二十四個月的耐藥結核病療程,藥費高達每人九千美元,價格較治療一般和藥物敏感的結核病──每位病人十九美元──高四百七十倍。

無國界醫生駐南非卡雅利沙(Khayelitsha)休斯(Jennifer Hughes)醫生說:「現在,我們有全新的方法檢測耐藥結核病,所需時間由三個月縮短至兩小時內,將有更多病患者獲得確診並需要可靠的藥物供應以達致痊癒。」無國界醫生於今年在十五個國家採用新檢測方法。休斯說:「我們需要有立即的行動解決這些問題,改善獲得耐藥結核病藥物的情況,讓更多病人可以開始治療,以及該減少疾病的傳播。」

捐助機構向生產商確保未來數年的購買量,是其中一個可以開始增加部分藥物產量的方法。其他的機制,例如更好地估算耐藥結核病藥物的中至長期需求,也有助吸引更多生產商進入市場,從而改善供應保障及加大競爭以促進藥價下降。

休斯說:「我們已經設計了一套在社區內處理耐藥結核的模式,能夠用於愛滋病高病發率地區,大幅提高病人獲得耐藥結核病治療的機會。隨著更快的診斷和更好治療方案,我們需要解決耐藥結核病藥物的供應和價格問題。我們亦需要研發更新型的藥物研發。」

> 下載報告

地點
結核病
議題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