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帶領的聯軍危害阿富汗人道工作

「要得到人道援助」=「交出塔利班消息」

美國帶領的聯軍最近幾星期於阿富汗南部派發單張,向阿富汗人民發佈消息,指「為了要繼續得到人道援助」,人民必須「向聯軍交出任何與塔利班、阿蓋達、高巴特(Gulbaddin)有關的消息」。單張更印著一名阿富汗女孩拿著一袋小麥的照片,試圖把人道援助化作軍事用途,這個做法明顯違反了提供人道援助的原則,令人難以接受。

無國界醫生反對任何把提供人道救援與配合聯軍工作扯上關係的做法,我們堅持人道原則,無論阿富汗人民的政治立場是甚麼,也不論他們與那一個軍事或政治力量有聯繫,我們都會盡力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阿富汗救援工作項目主管Nelke Manders說:「蓄意把人道援助與軍事目的扯上關係的做法,會破壞人道主義的意義,最終只會令到最急需援助的阿富汗人得不到救援,而提供援助的人則成為軍事目標。」

事實上,若繼續讓提供人道救援與軍事目的兩者的分野模糊下去,會令互相猜疑的情況惡化,而平民百姓以至提供救援者所受的暴力對待也會加劇。在阿富汗南部,人道救援工作已遇到不少困難,最近人道救援者在阿富汗受襲事件,令無國界醫生極憂慮這些由聯軍散發的單張,將增加在阿富汗提供援助時的危險。

從國際人道法來說,襲擊提供救援者是嚴重的罪行,一定要予以強烈譴責,而聯軍把救援工作變成軍事行動之一,削弱了救援組織在阿富汗提供援助的力量,也串謀犯了這罪行。 
 
Manders說:「人道援助只有一個目標──減輕苦困。如果在提供人道救援時,懷有其他的政治或軍事目標,那麼救援工作就並非去援助受災的人,反而是受著軍事行動的牽制,所帶來的暴力最終又令阿富汗人受苦。」

自從代號「持久自由」的軍事行動開始以來,聯軍和美國官員透過調動軍方將領去部署「人道救援」工作,並形容非政府組織為「暴力強化者」,嘗試把軍事目的滲入阿富汗的人道救援工作。今次聯軍所派發的單張,更進一步削弱人道救援的獨立和中立性。

作為一個獨立的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堅持人道行動的核心原則──不論政治或軍事聯繫,為有需要者無條件提供救援。

在軍事衝突中,各方面都有責任讓人道行動得以進行,包括確保人道救援者的安全,以及讓救援者接觸到於衝突地區以外有需要援助的人。任何一方如果把提供救援者視作襲擊目標、阻礙救援者接觸災民,或試圖控制救援工作以配合某一個別的軍事或政治目的,都削弱了人道工作,並顯示出他們不尊重人類的尊嚴,甚至把日內瓦國際公約置之不理。

無國界醫生促請軍事衝突的每一方,尊重人類的基本尊嚴和平民百姓在衝突期間的需要,並尊重及保障人道工作所必須的中立和不偏不倚原則,同時確保在阿富汗工作的人道救援者安全。

無國界醫生荷蘭辦事處行動總監Kenny Gluck

地點
2004
議題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