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多藥結核病正不斷擴散 新藥卻未進行相應測試

每年,結核病奪去二百萬人性命,並有九百萬人新感染。儘管被奪去生命的人數不斷上升,結核病治療仍停留在六十年代,未有任何進步,而最常用的檢測工具痰塗片檢查,更早於一八八二年研發,目前只能檢測半數結核病個案。

雖然據估計,結核病的研發工作每年需要九億美元,但目前全球只投放了二億六百萬美元。對於同時染有愛滋病的病人(他們是最容易染有結核桿菌的一群),現存的治療和檢測工具對他們的效用更低。

而對於那些感染了耐多藥結核病(MDR-TB)的患者(每年有四十五萬人感染),或因療程中斷而變成耐多藥結核病的病人,要生存下去的機會更為渺茫。對於少數有機會獲得所需治療的耐多藥結核病患者來說,唯一有保證的治療法是接受長達二十四個月的治療,每天口服多種毒性高,並容易引發強烈副作用,而又昂貴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在亞美尼亞、阿布哈茲、格魯吉亞、柬埔寨、肯尼亞、泰國、烏干達和烏茲別克的項目,即使是在最佳的治療條件下,亦只有百分之五十五的耐多藥結核病人完成長達十八至二十四個月的治療。餘下的或是過身,或是病情沒有改善,甚或是因副作用而停止治療。

令身處抗擊結核病前線的醫療人員更為沮喪的,是目前並非所有新藥物都在最有迫切需要的病人,即耐多藥結核病的病人身上進行測試。最近一篇在《科學公共圖書館 ──醫學》雜誌發表,由國際專家聯合撰寫的文章便呼籲,應讓已經對第一線結核病藥物產生耐藥性的患者,參加新藥的臨床試驗,這可更容易檢測到新藥的抗結核病功效,最終加快藥物研發的過程。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