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疫苗引入非洲

但是捐助團體是否得到製藥公司的公平交易?

非洲剛開始引入一種有助兒童抵抗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這是一項國際計劃的一部份,讓貧窮國家亦有疫苗可用。肯尼亞是首個受惠於該計劃的國家。無國界醫生也參與了這個全國行動,開始在肯尼亞的項目中為兒童接種疫苗。

富裕國家的嬰兒已經得益於肺炎球菌疫苗十多年,而疫苗的兩種改良版本已分別於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在歐洲和美國推出。現在,發展中國家的兒童終於能夠接種這種新型疫苗,預防數以百萬計的疾病發作和無數人死亡。

然而,當看清這個名為「肺炎球菌先進市場委托」(Pneumococcal 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計劃的融資機制時,則揭露了兩間跨國製藥公司——葛蘭素(GSK)和輝瑞/惠氏(Pfizer/Wyeth)——接受了該計劃的一筆巨款,以作為參與的報酬。兩間公司均同意以十點五美元接種一位兒童的價格,作為連續十年每年賣出三千萬支疫苗的交換,另加每間公司得到兩億兩千五百萬美元的“補貼”。

即使不把補貼計算在內,與其他常規疫苗相比,該疫苗的價格也遠遠超出了大部份發展中國家所能承受的範圍。如此高昂的價格,引發了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 )的財政危機。這個聯盟幫助發展中國家支付新型疫苗的費用;而疫苗的高昂價格也引起許多需要自己購買疫苗的發展中國家的極度關注。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發展中國家的兒童終於能夠接種新型疫苗,免受肺炎球菌疾病之苦,實在是一個好消息。但是讓人失望的是,與兩間製藥公司所協商的價格太高,如捐助團體不再提供資金支持,這些國家將無法負擔。藥價需要降低,才會有盡可能多的兒童受益於這種疫苗。」

無論是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還是肺炎球菌先進市場委托計劃,都沒有設立機制引入競爭,讓發展中國家的藥廠製造價格較便宜的類似產品。肺炎球菌先進市場委托計劃用以支付製藥公司的十五億美元,倒不如動用其中一部份來協助加快較便宜藥物的發展。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生產商說他們可以以每個兒童六美元的價格生產類似的肺炎球菌疫苗,比起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支付那每個兒童十點五美元的價格便宜了超過四成,而且還沒算上補貼的價格。在現時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對於那些將不能再接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支持的國家來說,這個差別極為重要。

負責肺炎球菌先進市場委托計劃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也輕視了疫苗價格過高的問題。疫苗價格對於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能給予多少援助有著重大影響,而且現在已經引起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資金短缺。缺乏資金和高昂價格同時促使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刪除十六個國家的資格,無法繼續接受聯盟的資金支持。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董事會主席赫于不拉丹(Dagfinn HØYBRÅTEN)聲明,將「歡迎發展中國家的藥廠日後能夠參與,帶來行業競爭,以降低藥價。」雖然他的話令人振奮,但是內在的利益衝突使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難以有效解決持續定價的問題,因為疫苗生廠商在他們董事會佔有席位。這種利益衝突不利透明及導致價格偏高。

在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六月籌款會議之前,捐助團體應當要求疫苗生產商離開董事會,這樣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才能更加堅定地為較低且可持續的價格進行洽商。

在我們慶祝非洲引進肺炎球菌疫苗之時,無國界醫生也倡議努力找到疫苗長期定價的解決方案,使國家就算得不到捐助團體的支持,也能夠繼續承擔和使用已改良的疫苗。第一步就是要消除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內部利益衝突,讓捐助團體的資金不再不必要地提升製藥公司的利潤,而是保證盡可能多的兒童免於感染致命疾病。

無國界醫生在肯尼亞的醫療統籌拉傑(Nitya Uday RAJ)醫生說:「在我們為索馬里難民提供醫療服務的達伽哈萊難民營裡,肺炎是幼童的主要疾病。引入這種新疫苗,我們都非常興奮。我們與肯尼亞衛生部談到如何實施這計劃時,我們仍然不清楚會否在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供應疫苗過後繼續在全國推行這個計劃,而我們都很擔心肯尼亞是否買得起疫苗。我們會繼續強調將這種疫苗納入必須接種的疫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