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政府與無國界醫生的訴訟 裁決令人憂慮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對瑞士最高審裁機關聯邦法院的判決感到震驚。經過長達四年的訴訟過程後,儘管早前的原訟和上訴的裁決均對無國界醫生有利,今次聯邦法院的裁定在一定程度上對荷蘭政府有利,它裁定財政負擔應由雙方負責。這個裁決為在衝突地區的獨立人道救援行動,定下一個影響重大的先例。

是次訴訟涉及二零零二年八月,無國界醫生項目主管、荷蘭籍的厄蓋爾在北高加索地區被擄二十個月,荷蘭政府付出贖金以換取厄蓋爾獲得釋放後,荷蘭政府告上法庭,要求無國界醫生償還該筆贖款。

無國界醫生瑞士辦事處主席沙居比芝(Isabelle Segui-Bitz)強調:「前兩次的裁決均對無國界醫生有利,這次聯邦法院的裁決令人震驚。它淡化了政府負責談判和繳付贖金的角色,然後將財政責任推給無國界醫生。這個決定會導致了一個更嚴重的趨勢,使獨立人道救援行動受到破壞。這個裁決在日內瓦公約簽訂的國家──瑞士作出,令在衝突地區如索馬里和達爾富爾等地的工作隊伍,感到十分憂慮。」

在二零零八年二月,日內瓦高等法院已明確地肯定了無國界醫生的理據具說服力,現在要求一個人道救援組織去分擔由一個政府談判和繳付的贖金,實在不能接受。

聯邦法院的裁決,即是認同荷蘭政府的要求──將人道救援工作者被擄走的後果降格成為一宗純粹的商業糾紛,這只會鼓吹了近年愈趨猖獗、針對人道救援工作者而未受法律制裁的罪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