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最新消息 (11月14日)

颱風海燕蹂躪菲律賓中部,無國界醫生救援隊已透過陸路、水路、和乘坐飛機及直升機,抵達部分颱風路徑的中心地帶——宿霧島北部、薩馬島(Samar island)東部、班乃島(Panay Island),以及萊特省(Leyte province)西部——以便對當地的破壞情況及災民的醫療需求進行評估。
 
颱風造成重創,多數地區的基礎設施無法運作,這意味著大批災民仍未獲得任何援助,尤其是在菲律賓政府以及國際組織皆無法抵達的偏遠島嶼。
 
無國界醫生菲律賓緊急項目統籌狄純娜醫生(Natasha REYES)說:「要深入災區仍然極為困難,現時情況無疑阻礙了人們獲得救援的機會。」她續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接觸到身處更偏遠地區的災民;他們是最難接觸到的,通常也是最後才獲得最急需的援助。」
 
評估需要
 
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隊伍昨日(13/11)已乘坐飛機抵達薩馬東部的吉萬(Guiuan),這是一條有4.5萬人的村落,也是最早遭到颱風吹襲的地區之一。當地破壞程度嚴重,需求巨大。
 
無國界醫生災情評估小隊隊長莫昂(Alexis MOENS)說︰「這裡的境況淒涼。整條村落被夷爲平地——房屋、醫療設施、稻田、漁船全被毀壞。人們在戶外露宿,整個吉萬不見一個屋頂。援助需求十分巨大,周圍仍有許多村落尚未有任何援助機構前往。」
 
一整支救援隊伍今日將乘坐直升機返回吉萬,立刻開展工作,爲盡可能多的人提供醫療援助。工作的首要任務將是治療傷者,並確保需要額外照顧的人被轉介至專門醫療護理。該救援隊將同時提供潔淨食水、棲身處以及救援物資。
 
莫昂說:「今天(13/11)我見到一個失去所有家人的人。他正接受住院治療,因為他試圖用刀自插胸口。可悲的是,我們在許多地方都聽到這類故事。很多村落都有許多人失去了生命,為倖存者提供心理社會支援,以助他們重建生活,將是必要的一環。」
 
無國界醫生另一支救援隊亦乘坐了直升機,對班乃島(Panay Island)展開評估,估計在加皮斯省(Capiz province)的羅哈斯市(Roxas City),約有一半地區被破壞。救援隊將對羅哈斯市周圍受災的村落進行進一步評估。第三支救援隊目前正在奧爾莫克(Ormoc),將會到萊特省西部地區開展評估。
 
無國界醫生第四支救援隊則驅車前往宿霧北部,該地區失去家園的人似乎大多已經前往其他親友的家中棲身。颱風襲擊過後,當地醫院立刻擠滿病人,一度不勝負荷,其後得到周圍其他醫療中心和醫院提供支援,目前運作狀況相對良好。這支救援隊伍其後乘船前往班塔延島(Bantayan Island),停留一晚繼續評估當地情況。
 
更多救援人員及物資正在運送途中
 
無國界醫生正迅速擴展救援規模,在未來數日將會有逾100名救援人員抵達該地區,包括醫生、護士、外科醫生、後勤人員、心理醫生、水利衛生專家。十架貨機運送的救援物資——包括醫療物資、棲身物料、衛生套裝、水利衛生設備——正從無國界醫生位於世界各地的倉庫地運往菲律賓。昨日(11月13日),三架貨機已抵達宿霧。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