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無國界醫生在颱風後的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正在菲律賓受洪水影響最嚴重的棉蘭老島(Mindanao Island)地區工作。一支救援隊伍為家園受破壞、正棲身於避災中心的居民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副緊急項目經理泰斯塔(Pierluigi TESTA)為大家講述當地情況。

無國界醫生這次的救援工作幾乎是突如期來的。當地發生了什麼事?
去年十二月,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已正前往棉蘭老島的哥打巴拓(Cotabato)、馬京達瑙(Maguidanao)和達沃(Davao)地區,評估當地的緊急醫療需要,這些地區過去幾年一直持續發生武裝衝突。但在十二月十六日,正值評估工作進行期間,颱風吹襲棉蘭老島,在島上另一地區造成多人死亡和廣泛破壞。隊伍因此停止評估工作,轉往被淹浸的地區。

在評估隊伍出發前的一個月,另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已抵達在馬尼拉北部受颱風吹襲的布拉干省(Bulacan province)。隊伍為災民進行診症、提供飲用水和派發非糧食物資。菲律賓天災頻繁,每年有三十多個不同強度的颱風吹襲當地,一般都會造成嚴重破壞。

棉蘭老島受颱風破壞的地區,有些什麼需要?
多條河流河水泛濫,完全淹浸了多條村落和鄰近地區。卡加延德奧羅(Cagayan de Oro)和伊利甘(Iligan)的城鎮災情最為嚴重。洪水和連帶的污泥沖毀房屋,很多居民逃離家園。他們逃到當地政府在學校或城鎮會堂(鄰近地區居民召開重要會議的公共場所)設立的避災中心暫避。避災中心內居民的需要,跟我們在難民營看到的差不多。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已到達該處提供援助,分派基本物資、食物和建設公廁。但無國界醫生是唯一有能力,與當地衛生部合作提供醫療護理服務的組織。

無國界醫生有什麼特別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將會接管衛生部人員的工作,因為他們在颱風吹襲後立即被派往災區工作,現在必須返回原來的工作崗位。首先,隊伍會培訓當地人員,為暫時棲身在多個避災中心的災民進行醫療診症,這些災民來自卡加延德奧羅(當地二萬一千名災民正棲身於二十二個避災中心)和伊利甘(一萬四千名災民正棲身於二十個避災中心)。我們已經確定水樣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為主要的醫療問題。但我們亦發現有鉤端螺旋體病和破傷風的懷疑個案,我們將密切監察情況。

隊伍也將會監察災民的生活條件和情況。當地已經搭建了一些帳篷,以紓緩避災中心的情況,尤其是學校,因為學生即將重新上課。

地點
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