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颱風吹襲6個月後 無國界醫生工作一覽

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至今6個月,無國界醫生隊伍一直在醫院及流動診所提供日常和緊急醫療照顧,為部分重災地區提供清潔飲用水,並幫助修建污水系統及醫療中心。
 
災後重建工作持續進行,無國界醫生已從不再需要援助的地方撤出,並繼續在醫療系統尚未恢復的地方工作。
 
吉萬(Guiuan)是颱風吹襲的首個地區之一。無國界醫生在吉萬的緊急項目統籌巴羅斯-迪謝納(Laurence de BARROS-DUCHENE)說:「每天你都會看到吉萬在變化。道路已被清理完畢,電力和水恢復供應,到處可以看到人們在重建家園。」
 
在吉萬,無國界醫生正在支援一間帳篷醫院,該醫院擁有50張病床,為11萬人提供醫療照顧。這間醫院是用以替代一間被颱風毀壞而無法修復的地區醫院。該醫院主要由菲律賓籍的醫療人員組成,無國界醫生則提供一名外科醫生、一名麻醉科醫生、12名當地護士,以及維持醫院運作的專業技術——包括電力、飲用水、藥物和儀器的供應。
 
無國界醫生的外科醫生夸雅(Evangeline CUA)說:「儘管一切正在恢復正常,我們仍在處理一些複雜病例。我最近治療了一名患有慢性骨髓炎的小男孩。在治療之前,他走路一拐一拐,痛楚不斷。在接受手術和後續治療之後,他已經能夠走路。」
 
無國界醫生亦開始在吉萬建造一間活動板房醫院,用以將患者從不適宜在雨季居住的帳篷中轉出,直至一所永久的醫院建成。板房醫院預計使用5年,將提供孕產婦護理、外科手術以及門診和住院服務。醫院將在6月建成,屆時無國界醫生會把醫院移交給衛生部運作,並離開吉萬。
 
無國界醫生亦在吉萬修建排水和供水系統,預計在5月底前竣工。隨著雨季臨近,無國界醫生隊伍也正在預防可能爆發、由蚊蟲傳播的登革熱。
 
無國界醫生醫療副統籌松本明子(Akiko MATSUMOTO)說:「那些由於颱風失去了工作的人,或失去生活支柱的家庭,被迫在艱難的環境中生存,很多時無法獲得必須的醫療照顧。儘管我們所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我們希望通過了解女性能夠獲得免費和安全的分娩,能至少讓人們得到安全感。」
 
在受颱風嚴重吹襲的萊特省(Leyte),醫療需求從緊急護理轉變為慢性疾病治療及孕產婦護理。無國界醫生現時正在支援萊特省醫院的重建,該醫院是難產婦女的轉介中心。在重建醫院的同時,無國界醫生亦增加醫療人員,以幫助恢復醫院包括剖腹產在內的孕產婦護理。
 
無國界醫生項目經理德拉莫特(Axelle de la MOTTE)說:「目前有能力進行高風險分娩的醫療設施數量有限,這就是為甚麼無國界醫生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專注於提供孕產婦及新生兒護理。」
 
隨著醫療服務需求下降以及當地醫療服務能力改善,無國界醫生在塔克洛班(Tacloban)的充氣帳篷醫院及在臨近的塔納萬(Tanauan)的帳篷醫院現已關閉。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