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無國界醫生在受到颱風 「雷伊」 影響的島嶼上展開救援

2021年12月颱風「雷伊」 (當地名稱: 奧黛特)吹襲菲律賓,造成數百人傷亡。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團隊將開始在受災甚為嚴重的迪納加特省(Dinagat)、 錫亞高島 (Siargao)和其他偏遠島嶼的社區,提供醫療和人道救援。受嚴重影響。 

 

在12月至1月初進行評估後, 我們本周會開始派出團隊前往上述受災地區。這些地區總人口估計超過24萬。我們正與菲律賓當局合力展開應對,主要支援當地醫療設施,在偏僻地區開設流動診所、協調危急病人的轉介服務、 分發救援物資和捐贈基本醫療用品。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統籌林菁菁(Chenery Ann Lim)表示:「 這次颱風嚴重影響了數萬名島嶼居民的生活。許多人失去家園和生計來源,而且難以獲得醫療護理和乾淨飲用水。因此,立即重新提供基本服務,避免經水傳播疾病傳播至關重要。」 

 

無國界醫生的應對工作 

 

迪納加特省

 

作為海島的迪納加特省內,約有三萬間房屋和大部分基建被颱風摧毀。在此之前, 巴西里薩( Basilisa)區內只有一名醫生為36,000名居民提供醫療服務。此外, 運送需要島外專科護理的病人前往的三艘救護船,不是目前故障,就是在颱風期間服務受到影響。 

 

進行評估期間, 我們看到患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水樣腹瀉和高血壓的病人。其中一個城鎮亦有人被流浪狗咬傷。 

 

我們的團隊將支援當地的醫護人員, 並派遣員工至損毀嚴重並需要進行修復的迪納加特地區醫院,以及巴西里薩和聖何賽(San Jose)的醫療部門。我們將支援一個海上救護船系統,以轉介需要額外護理的病人。 

 

錫亞高島和周邊地區  

 

北蘇里高省的錫亞高島上有多項醫療設施同樣受到破壞,我們將為包括首批救災人員在內的當地社區民眾提供心理急救和心理健康護理,並協助轉介病人。 

 

我們也將在蘇里高市的離島及其他獲得極少甚至未獲援助的地區,開設流動診所。心理健康支援將會是我們診症的重點。 

 

儘管當地水源充沛,但乾淨用水的供應是目前一大迫切問題。颱風過後,儲水量和供水網路受到嚴重影響。當局也將其中一些死亡案例歸因於急性腸胃炎和鉤端螺旋體病;後者為常見於水災後或接觸到受污染水源後造成的細菌感染。 

 

為應對此情況我們將分發衛生套裝和提供水利衞生服務,令我們展開緊急應對的所有地區更易獲得清潔飲用水。 

 

根據菲律賓國家災害風險減緩及管理委員會數據顯示,「雷伊」是2021年吹襲菲律賓並造成山泥傾瀉的最強颱風,共有11個地區和38個省份受影響,造成至少405人死亡,65人失蹤和 1,261人受傷。  

 

無國界醫生自1984年起一直在菲律賓提供支援,特別是在應對緊急情況和天災方面。 2013年,颱風 「海燕 」肆虐該國,組織是首批前往當地展開緊急應對的組織之一。 2017年,馬拉維(Marawi)市遭受衝突圍困後,我們也為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  我們在菲律賓也有兩個長期項目:在馬尼拉湯都(Tondo)區的結核病項目,以及在馬拉維和南拉瑙(Lanao del Sur)省提供心理健康護理和非傳染病治療。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