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止境的暴力及折磨

二零零八年,蘇丹繼續受到兩個主要的人道危機所折騰──達爾富爾的人道危機和南部數十年內戰後的後遺症。

達爾富爾是全球最多人道救援項目的地區,有超過八十個組織及一萬五千名救援人員,當中包括二千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為當地三分之一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居民提供援助。縱然有國際間的努力,但達爾富爾的危機已經持續了五年,仍有數以十萬計的居民未能獲得援助。由於戰線不時遷移、武裝派系之間不斷組成不同的聯盟、救援人員成襲擊對象,以及政府對人道援助施加愈來愈大的限制,數以千計身處危困的人,隨時失去援助。根據聯合國資料,今年於達爾富爾共有十一名救援人員被殺,一百八十九人被擄。無國界醫生亦是被襲擊及搶掠的受害者之一。

雖然公共健康指標得到改善,但悲哀的是,達爾富爾於二零零八年,安全情況顯著轉壞。二月,西達爾富爾北部走廊地區發生殘暴襲擊,包括炸彈、直升機及地面部隊的攻擊,勾起居民過去衝突的痛苦回憶。村落被焚毀或棄置,五萬人受到影響。

很多達爾富爾的平民,去到大型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尋求庇護,但只有少數營地是安全的。在容納了超過九萬人的卡爾馬(Kalma)營地,無國界醫生一隊醫療隊,便治療了六十五名因營內打鬥而受到槍傷的病人,當中超過一半是婦女及兒童。政府部隊和叛軍整年的衝突,亦令數以千計的流離失所者未能獲得援助。

至於在南蘇丹,據聯合國估計,經過二十年內戰後,約有一百二十萬名居民重返家園,但昔日聚居的地區幾乎沒有任何公共設施、公共服務及醫療設施。而且,和平協議雖已經簽定,但區內的局勢仍然十分緊張。於二零零八年二月,在城鎮阿卜耶伊(Abyei)發生嚴重的暴力襲擊後,數以千計的居民逃到扎勒河省(Bahr-el-Ghazal)北部,約一萬人逃往叢林間躲避。於五月,阿卜耶伊因衝突而受到破壞,再有六萬人被迫逃離家園。衝突過後,無國界醫生為一百四十名外傷病人提供治療,營養治療項目則為三百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提供治療。於十二月,新一輪的衝突引發更多居民逃離家園。

於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派出一千五名前線員工到南蘚丹為區內居民提供醫療服務。除了持續不斷的暴力襲擊和廣泛的營養不良問題,當地婦女的死亡率仍是全球最高。結核病和黑熱病仍然困擾當地的居民。腦膜炎、麻疹、霍亂及瘧疾的大規模爆發經常發生。儘管如此,當地明顯缺乏人道援助,部分主要捐助機構更將捐款轉到其他地區,人道組織亦缺乏資源,在當地工作的人道組織數目因而持續減少。由於當地的人口普查結果尚未公布,二零零九年的大選可能因而延遲,當地可能再次觸發暴力衝突。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