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論公投結果如何 醫療護理仍然是阿卜耶伊的首務

當全世界都在關注南蘇丹自決公投的政治狀況,該地區仍深陷人道與醫療危機。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蘇丹人口無法享有基本醫療護理。剛剛去完阿卜耶伊(Abyei)和阿哥克(Agok)的救援項目副總監利戈索(Laurent LIGOZAT),在此談談他的看法。

為何無國界醫生決定在阿卜耶伊和阿哥克開展救援工作?
我們二零零六年四月抵達那裡時,得悉那裡有大量醫療需求,也明白到救治暴力衝突受害者將會帶來的後果,於是決定行動。二零零八年五月,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與蘇丹軍隊起衝突,人們紛紛從阿卜耶伊逃離,成千上萬的人無家可歸。無國界醫生因此往南退至一個名為阿哥克的小鎮,我們在那裡設立了一所醫院,含八十張病床和一間手術室,並救治了幾十位在戰事中受傷的人。我們在阿卜耶伊的診所則在白天開放,以門診的形式為當地群眾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密切關注醫療需求上的任何變化,如有需要,我們可以增加阿卜耶伊的救援工作。

二零一零年,兼顧這兩個項目的醫療隊在無國界醫生設立的醫療機構裡,共進行了四萬九千七百三十三次門診,為超過六千一百八十九位孕婦進行產前檢查,醫治了二千七百二十三名營養不良的兒童。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進行了哪些援助?
阿卜耶伊地區的醫療服務有限且不穩定,因此無國界醫生為當地人免費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當地衛生部門轄下的醫院,受過專業培訓的醫療和醫療輔助人員寥寥無幾,醫療物資供應也極其匱乏。這種情況下,婦孺總是最先受到影響,那裡的嬰兒死亡率和分娩過程中婦女的死亡率非常高。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帶來了專業人員、具質素的藥品及免費的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對那裡的弱勢群體影響重大。無國界醫生為阿卜耶伊和阿哥克的人們提供婦產服務、兒科護理及一般的藥品,並醫治五歲以下的營養不良兒童。

阿卜耶伊地區一直是南北蘇丹爭奪的地區,當地人活在戰線中。我們的志願人員正實行應急預案,以應付大批的傷者和流亡人員。不管公投的結果如何,醫療護理仍然是阿卜耶伊的首要任務。

你如何評價南蘇丹的人道和醫療現狀?
多年來,南蘇丹一直面臨人道和醫療危機──醫療護理嚴重匱乏、慢性營養不良、流行病定期爆發、可預防的流行病盛行,以及人們因局勢動盪而到處流亡。四十年來南蘇丹一直衝突不斷,醫療護理嚴重缺乏,很多人死於瘧疾、呼吸道感染甚至腹瀉——若醫療服務不是這般難以觸及,這些疾病其實很容易治療。

我們的醫療隊一直致力更好地應對當地人口的緊急需求,不論這些需求是來自食物、住所還是醫療護理。公投在即,數以萬計在北部或鄰國的難民湧回南蘇丹,這也令人擔憂。他們可能會感染南蘇丹的流行病,如瘧疾、麻疹、腦膜炎和肺結核。管理這些回流人群是這個地區的新挑戰,因為這裡的資源——食物、飲用水、醫療護理——已經非常有限。

最後,我們要牢記南蘇丹的局勢一直非常動盪。二零一零年,暴力衝突導致九百多人死亡,二十一萬五千多人流離失所。

阿卜耶伊和阿哥克的情況如何?
阿卜耶伊地區局勢動盪,因為人們需要在另一個公投中決定加入北蘇丹還是南蘇丹,公投原計劃於一月九日進行,但剛推遲到稍後進行。隨著公投日子逼近,丁卡人(Dinka Ngok)與梅澤利亞人(Misseriya)的衝突日益緊張。

近幾周,無國界醫生在杜拉雷(Turalei)設立了一個後援基地,基地位於阿哥克以南約兩小時車程。目前手術用品已準備就緒,一支醫療隊也整裝待發,我們還聘請了醫生、外科醫生和麻醉師。為了應對人口流徙,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帳篷、基本用品,以及運輸和淨化食水的裝備。

在無國界醫生眼中,該區情況如何?
目前一切平靜。然而,我們在阿卜耶伊已經見到卡車和大巴載著一群群提著包袱的人回來,他們是數以萬計回流到南蘇丹家郷的人。在南蘇丹官員的統籌和協助下,部分人得到幫助,他們很多都在喀土穆(Khartoum)出生,從未踏足南蘇丹。

現在已經有將近一萬人回到阿卜耶伊了,但大部分人還在繼續南行,前往自己的家鄉,主要是瓦拉普州(Warrap)和北拜赫爾加紮勒州(Northern Bahr el Ghazal),甚至是朱巴市(Juba)。

自零五年和平協議簽訂以後,朱巴市(Juba,若南蘇丹決定自治,首都將為朱巴市)的人口從十五萬增至至少六十萬。沒人說得準。該市僅有的兩所醫院,設備及專業人員都很匱乏,根本無法應付需求。現在朱巴市又遷進很多來自鄉郊或從北蘇丹回流的貧困人口,使情況更糟。目前這些弱勢群體享受不到任何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正研究是否可以建立一所新的醫療機構。

阿卜耶伊的各社群如何看待無國界醫生?
目前各社群之間情勢緊張,我們的流動診所已經不能到達阿卜耶伊的北部了。我們一直關注如何為該地區的所有人提供基本醫療護理。

這種情況下,無國界醫生的角色日顯重要:為有需要的蘇丹人提供援助和醫療服務,促進獨立的人道救援行動。關鍵是我們要對各派別保持獨立性,才能讓所有弱勢群體——不論其種族、性別和信仰——都得到幫助。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在蘇丹工作,為當地提供緊急醫療和人道援助。無國界醫生現於蘇丹十三個州設有二十七個項目,提供各種醫療服務: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黑熱病治療、心理護理、外科、兒科以及產科護理。

地點
蘇丹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