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在菲律賓班乃島工作的護士

辛蒂(Cindy)是一位菲律賓護士,來自班乃島(Panay Island)東北部的埃斯坦西亞(Estancia)鎮。她自11月8日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後,一直為生還者提供幫助。她闡述了當地首階段的醫療應對工作。
 
過去幾天,辛蒂和其他許多同事,與剛剛展開醫療工作的無國界醫生流動醫療隊伍一起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驅車前往班乃島的偏遠地區,自上周日起已治療了逾600名病人。
 
我們收到了有關颱風的預警,11月8日早晨我告訴母親我會去健康中心幫忙。我對她說我不在的時候家人要好好照顧自己,又向她保證無論我在哪裡都會平安無事。不能與家人在一起我很難過,但是我知道我必須過去幫忙。
 
我們前往了一家疏散中心,它位於一所重點學校內。我們在那兒被困了大約4個小時,一直等到颱風過去。風勢太猛烈了,我們看到健身房的屋頂都被吹翻。下午3點,情況仍舊危險,許多屋頂被掀翻,躺在地面上,鋁片四處飛散,但我們還是離開了疏散中心。我們要經公路才能回到健康中心,但是樹木傾倒在公路上,路面被嚴重破壞。
 
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感受這一切。對於那些失去房屋的人,我感到非常難過。
 
30分鐘後,我們抵達了健康中心。我見到一位高中同學。她家就在港口旁邊,已經被颱風吹走,那裡的電力駁船受颱風吹襲,油從船內溢出,弄得整個海岸都是油。她渾身被油浸透,在健康中心已經待了大約1小時。我們努力替她清除身上的油。她的父親和妹妹也咽下了很多油。我的一位姨媽也住在岸邊,她說電力駁船受到破壞後煙霧瀰漫,許多人感到呼吸困難。而溢出的油仍未清除乾淨。
 
我們為許多人縫合傷口。第一天我們接收了超過150名傷者。健康中心沒有電,我們在燭光下為新生兒接生。第一晚,我在健康中心睡。我告訴自己,幫助這些人是我應盡的責任。我的母親和弟弟來接我,當我得知他們很安全時,禁不住喜極而泣。
 
我們無法忍受這樣的災難。我一直希望不會再有傷者,不會再有更多的死亡。我明白到在風災中我能安全無恙是多麼的幸運。我為那些失去摯愛的人感到很難過。
 
人們對我說,他們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以何種方式重新開始生活。許多人失去了摯愛和家園。還有許多人無以為生——漁民失去了船隻,農民的莊稼被疾風驟雨徹底毀壞。
 
與無國界醫生一起工作,我們能幫助到許多人。我們去到更多偏遠的地方,那裡的醫療設施都遭到損毀。在埃斯坦西亞健康中心,只有一位長期的醫生,另一位是臨時醫生,他們不可能幫到所有人。無國界醫生隊伍每天都會到不同地方,竭盡所能地接觸到更多的人。
 
哪裡人們有需要,我便會出現在哪裡。我很高興我有能力提供幫助。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很慶幸我和我的家人都能平安無事。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