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無國界醫生駐敘利亞項目統籌

科斯瓦妮(Katrin KISSWANI)曾於敘利亞北部帶領無國界醫生工作,為期兩個月。

「我們主要在伊德利卜省(Idlib)北部的杰貝勒阿克拉德(Jabal Al-Akkrad)地區工作。這裡山巒起伏,鄰近土耳其邊境。雖然區內一些地方的戰鬥並不如內陸地區般頻繁和激烈,但局勢仍然十分動盪和危險。

直昇機襲擊
這 裡幾乎每天都有些村落受到火箭或直昇機投下的炸藥和金屬裝置襲擊。這些襲擊對當地居民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包括爆炸碎片造成的傷口和房屋倒塌造成的擠壓性傷 口。村落位處景色優美的山區,在天氣晴朗的日子,你會看到藍天和懾人的山景。但這些美景往往很短暫,因為天氣晴朗代表直昇機會來施襲。有幾天,幾個炸彈被 投擲到村莊的中心,我們的前線醫院收到包括婦孺在內的好幾名傷者。其中一人來到時已經死亡,另外幾人要接受外科手術,有些人受了內傷,一名老婦的腳因被碎 片重傷而需要切除。

恐懼
即使在沒有炸彈投擲的日子,這些直昇機造成的恐懼也帶來很多傷害。人們聽到直昇機的聲音會感到驚慌,於是 出現交通意外,電單車與其他車輛或牆壁相撞。我們曾治療一名小孩,直昇機來到時,他正在房子的屋頂。他感到非常害怕,於是從幾米高的屋頂跳到地面。他被帶 到我們這裡來時,腦部受到震蕩而且呼吸困難,幸好我們最後成功治好了他。

一批又一批的病人
在衝突或襲擊期間,病人會一批又一批地 來到,你無法知道會不會繼續有人湧來?會有多少人?那會不會是一場大型傷亡事故的開端,還是病人湧入的速度會放慢?接著你要面對困難的抉擇。你會開始為一 位病人進行手術,同時寄望沒有其他傷勢更嚴重的傷者來到嗎?還是你會請病人多等一會,準備迎接下一批最終可能不會出現的傷者?在這裡,我們很難獲得清晰的 資訊。這是我們會遇到的情況,往往難以作出平衡。但那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提供緊急護理的性質。

衝突是人們持續感到恐懼和不安的源頭。我 們正協助從激烈衝突地區逃出來的流離失所者,讓他們重返正常生活:有食物、燃料和飲用水、人們可以帶小朋友上學、未來前景較穩定。有些小孩患有抑鬱症,無 法進食或睡眠,人們正在為基本所需掙扎。我們曾經分發毛氈、衛生物資和收集飲用水的水桶給他們,並提供流動診所服務。

崩潰的醫療系統
我 們經常要處理基本的基層醫療護理問題,以及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者的情況。由於敘利亞的醫療系統已經崩潰,長期病患者的健康狀況也不斷 惡化。我們有一位癌症病人,本應正接受化療,但他來到時,病情已是末期,我們能做的只是舒緩他的痛楚。另外,婦產科護理也有很多問題。孕婦基本上無處可 去,只能在家中分娩,幸運的話可以找到一位助產士或傳統接生婆協助。這些個案正不斷增加,我們正協助婦女進行正常分娩,有需要時亦進行剖腹分娩。

如遇緊急情況,或出現我們無法處理的個案時,我們會將病人轉介到土耳其的醫院,並為他們安排交通。那可以是很複雜的事情。

這裡需要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開始在敘利亞工作時,著力處理戰爭傷者,明顯地這仍佔我們工作的一大部分。但該國陷入衝突已有兩年,很多地區的醫療系統已經消失,留下一批需要最 基本醫療護理的居民。我們在工作的地方提供愈來愈多這類型的服務,但需求仍十分龐大。這裡需要無國界醫生。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