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華召開股東會議 無國界醫生促請撤銷在印度的訴訟

若諾華勝訴將嚴重妨礙在印度生產可負擔的藥物

瑞士諾華製藥公司(Novartis)於二月二十三日在瑞士巴塞爾(Basel)召開股東會議,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呼籲該公司的股東,促請公司撤銷現時向印度政府提出的訴訟。無國界醫生關注訴訟將嚴重影響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獲得可負擔的藥物。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說:「出席會議的股東必需知道這場訴訟所帶來的風險和影響。我們要求諾華永久中止這場在印度的訴訟戰,訴訟會直接打擊印度這個發展中國家的藥房。我們不會沉默旁觀,任由我們獲得可負擔的藥物的來源在未來枯竭──我們目前在超過六十個國家的醫療項目都倚靠著這些藥物。」

聆訊已排期於三月在印度高等法院進行,而印度的首席檢察官已受命為政府辯護。

無國界醫生在印度的「病者有其藥」運動經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這場訴訟的影響範圍遠遠超越印度和這種抗癌藥物。諾華的股東需要質詢該公司為何試圖破壞這個制度──數以百萬計發展中國家人民賴以獲得可負擔治療的制度。我們促請諾華的投資者要求該公司放棄這場訴訟。」

諾華申請抗癌藥物甲磺酸伊馬替尼(imatinib mesylate)被拒後,於二零零六年首次控告印度政府。印度自二零零五年開始在授予產品專利上與國際貿易條例看齊,但在關乎公共衛生的利益上,印度法例對於是否授予專利十分嚴謹。在原有的藥物上作出修改,並不會獲得專利。由於甲磺酸伊馬替尼是伊馬替尼(imatinib)這項原創癌症藥物的鹽形式,這種藥物並未獲得專利權。

此後,諾華一直在法院上攻擊印度專利法第三章(第四條)。繼二零零七年該公司要求印度專利法中剔除第三章(第四條)未果後,他們現正嘗試以新的法律手段來削弱該法例。

倘諾華勝訴,印度專利局將要向原本不能獲得專利權的改良藥授予專利。這將會從公共衛生供應拿走重要部分,並已經在確保病人獲得可負擔的主要愛滋病、結核病和癌症藥物上印證其重要性。

無國界醫生在十九個國家為十七萬名病人提供的愛滋病藥物中,八成是在印度生產的仿製藥。

無國界醫生開展了一項「停止諾華」的社交媒體運動,以引起大眾關注這場訴訟背後的含意,並要求諾華撤銷訴訟。無國界醫生聯同其他公民社會組織,包括愛滋病釋放力量聯盟(Act Up)、樂施會(Oxfam)和伯恩宣言(the Berne Declaration),在巴塞爾的股東會議場地外和在紐約的諾華總部外,抗議該公司的訴訟行動。

地點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