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中受困:被忽略的利比亞戰爭受害者

隨著戰爭持續迫使平民逃離利比亞,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呼籲參與戰事各國,展開更有力的人道救援,並對逃離衝突的人們,採取更有效的保護。

在今日發布的名為「進退兩難:被忽視的利比亞衝突受害者」的簡報中,無國界醫生強調,一些國家收容環境簡陋,保護措施不足,對尋求庇護的人們造成嚴重影響。

自從戰爭爆發,已有超過六十萬人穿越利比亞邊境。即使許多人已經被遣返回原籍國,還有成千上萬的人們依然身陷困境,他們不斷湧向突尼斯、埃及、意大利以及尼日爾的臨時收容設施。

在突尼斯的舒沙營地(Shousha Camp),仍有大約四千名難民因為原籍國的動盪局勢,而沒有被遣返,他們大多數來自撒哈拉以南的國家。與此同時,一萬八千名難民冒著生命危險,飽受風浪折騰,躲在擁擠不堪的船隻裡逃離戰爭,終於抵達意大利的港口城市。

從二月份以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在意大利和突尼斯,為逃離衝突的人,提供了超過三千四百次的精神健康輔導,也聆聽了無數患者的故事,講述他們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而經歷的坎坷旅途。

有些人早在原籍國的時候,已經是暴力衝突的受害者;有的在前往利比亞的途中,一度身陷極度危險的境地;而另外有很多人,在利比亞境內有創傷性的經歷,他們需要逃離北約的空襲,也因為缺乏身分文件,被利比亞的監獄和拘留中心通緝或者逮捕,或者在嘗試逃亡歐洲的時候被直接「推回來」。

由於他們的行動自由受到嚴重限制,在封閉的過渡營地以及收容中心的日子無異於被拘禁。無國界醫生的意大利項目負責人祖卡羅(Francesca ZUCCARO)說:「決定誰有資格在意大利尋求庇護的過程相當漫長,他們可能在要在這些地方呆上積年累月的時間,不少人對此深感絕望。」

在舒沙營地,生活條件已經無法滿足長期居留的需求,安全更成為越來越嚴重的隱患,五月份營地裡發生的暴力衝突已經驗證了這一點。而暴力衝突同時又加劇了在營地裡蔓延的絕望情緒:一些人已經選擇離開營地,抱著在歐洲獲得更好的收容的希望,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嘗試橫渡地中海。

無國界醫生突尼斯的項目總管貝茨(Mike BATES)說:「因為他們看不到前景,過去數天已經有數十人選擇回到利比亞,準備在絕望的情緒中再次冒險,繼續探索前路。這是相當令人擔憂的情況。」

通過打擊非法移民的方式,歐洲國家政府拒絕為這些人們提供他們應得的保護以及人道對待,將他們推向不確定的處境,進一步增加他們的痛苦。乘船湧向意大利港口的人們並不是所謂的「非法移民」,這不過是他們尋求生存、安全以及保護的一次遷徙。

無國界醫生提醒參戰各方以及周邊國家履行責任,在國際法的框架下保持邊境開放,並為逃離利比亞的人提供保護,確保難民和申請庇護者在尋求安全的時候,免受簡陋的收容環境以及安全缺失的阻礙。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