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南部流離失所者面對著難以忍受的不穩定情況

目前達爾富爾普遍的局勢不穩,加上對未來安全情況的恐懼,繼續引發新一批的逃難潮,而現時應該作為流離失所者的安全避難所的營地,也愈來愈受到威脅。

這些營地大部分都達到了最大容量。故此,被迫到市區尋求庇護和援助的國內流離失所者逐漸增加。達爾富爾南部的有關當局最近開始把國內流離失所者安置在達爾富爾南部首府尼亞拉鎮附近。然而,這個安置計劃沒有考慮周全。因此,選擇遷入此地的國內流離失所者正面臨缺乏基本服務的問題。現在,達爾富爾南部的有關當局又輕率地提議尼亞拉鎮附近的另一個地區,進行新安置計劃。

可是,這個新的安置提議對於那些拼命地依附於一個微弱的希望,務求有一天能重回自己的社區開始新的生活的人來說是沒有幫助的。通過接受重新安置,這些人將放棄賠償權,並成為尼亞拉鎮的居民。他們的身份將從國內流離失所者變成「居民」,導致他們失去優先權去獲得必需的人道援助。另外,流離失所者決定他和家人將要搬遷到哪里之前,必須獲得充分的資訊。無國界醫生堅定地認為重新安置必須是自願的,而且必須是一個可以保證他們能開始新生活的、可持續的、考慮周全的方案。

重新安置國內流離失所者必須是自願性質和持續的方案
十月底發生的暴力事件震動了卡爾馬營地(離尼亞拉鎮外十五公里),導致數千人被迫離開。在十月二十七日,有關當局將卡爾馬營地的五百五十個家庭轉移到尼亞拉市郊的薩卡里南部(Sakali South)地區。無國界醫生在當地設有流動診所。自此,這些家庭又再次被重新安置在鄰近地區。有關當局承諾會提供食水,醫療設施及學校。

雖然一些援助已經送到重新定居的家庭,但這些服務能否持續還是未知之數。但在國內流離失所者能夠在新的定居地重新開始生活前,必定要確保他們能免費獲得基本服務。

另外,突然在薩卡里南部地區進行重新定居,令當地人道救援工作者未能有適當的協調。這種突然的遷移代表這些重新定居的人可能是在未獲得充分資訊的情況下被遷移的。

住宅和希望被毀滅
對於生活在薩卡里的街道和鄰近地區,尤其是那些住在條件惡劣的避難所的人來說,在薩卡里南部創建新定居點看似給了他們希望。他們預計一個新的營地會在該區建立,是以數千人都聚集在該地興建臨時庇護所,試圖獲得救援人員的關注。

然而,在十一月十日,無國界醫生隊伍在流動醫療中心工作時,震驚地發現到一群配備手杖的護衛抵達避難營,破壞數百人的財產和居所。當無國界醫生隊伍第二天回到那裏,發現每間居所都被有組織地破壞。

薩卡里南部的強制驅逐事件發生後,大部分人重新遷回到尼亞拉附近的地區。儘管處於恐嚇和脅迫之中,數百家庭再次在一個靠近乾涸河床的地方建立簡陋的營地。那裡離無國界醫生的診所只有500米。

這些人告知無國界醫生,他們因為暴力襲擊,以及三年來毫無安全保障的生活而離開自己的家園。一些人因家鄉爆發激烈的暴力事件,數個月前前往尼亞拉。他們反映給無國界醫生說,最初大部分人都嘗試前往臨時營地,但被告知那裡已沒有為新的國內流離失所者進行登記,所以他們不能留在那裏。在沒有其他選擇之下,他們唯有改往尼亞拉鎮。

「在尼亞拉,很多流離失所者住在無人區域或者流落街頭,但是沒有人注意到他們的存在,所以他們無法登記註冊。我們都想留在薩卡里南部。在那裏我們較為顯眼,我們期待非政府組織可以注意到我們。」 一名男子說。

「我們不希望被調往尼亞拉定居,我們想要食物!即使我們健康,但我們仍然饑餓得病怏怏!」 一名女子說。

無國界醫生必須能夠接觸到病人
十一月二十九日,有關當局阻止無國界醫生職員與居於乾涸河床的人交談。這是不為我們所接受的。作為一個中立的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為有需要的人們提供服務,不管他們來自哪裡、什麼時候來到這裡、以及他們的派別是甚麼。

無國界醫生之所以能夠不偏不倚地工作,是基於我們評估當地醫療狀況和大致人口情況的能力,令我們可以提供有質量的醫療服務去援助那些人。無國界醫生不能妥協於只滿足居於醫療中心附近的病人和他們的社區的需求。與病人緊密接觸不是指與醫療設施的距離,而是有需要接受醫療護理的人士現時居於哪里。

在達爾富爾南部,很多人已經多次逃難,他們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就是為自己和家人尋找身體和物質上的保障和安全。現有的營地已經超出負荷,而有關當局又似乎沒有一個相對應的計劃去建立新的營地,令流離失所者獲得充足的食物援助和醫療照顧。

保證那些被迫離開戰亂的村莊的人們獲取充足援助的主要責任,在於蘇丹政府的態度──不管這些援助是在營地提供,還是在農村或城市地區提供。

無國界醫生從二零零四年初便毫不間斷地向遍及達爾富爾的地方提供援助。但自數星期前開始,我們在達爾富爾南部的人道救援工作被日益阻止。這是一個極其令人擔憂的趨勢,但是我們堅決繼續提供能力範圍下最徍的人道救援。無疑,有更好的渠道和那裏的人們接觸,我們就能更好地滿足達爾富爾人們的醫療需要。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