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開始:COVAX為亟需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地方配送疫苗

富裕國家的人民開始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的兩個多月,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首批COVID-19疫苗今天運抵加納。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高級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Kate Elder)表示:「對於許多至今一劑疫苗也沒有、要依靠COVAX提供救命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國家來說,今天非常重要,但是這個起步非常微小且遲緩。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在更多的國家大量注射疫苗。

 

疫情大流行開始至今,富裕國家政府狂搶稀有的全球疫苗供應,令其他國家陷入險境。這正揭示現有體制的不公,危及全世界。

 

我們呼籲已和藥廠直接簽訂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協議的各國政府分享疫苗,使發展中國家的最高危人群,能先於富裕國家的低危人群接種疫苗。各國政府必須推動藥廠立即與COVAX合作,以可負擔的價格提供充足的疫苗,使發展中國家的優先人群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得到保護。這可能意味著延遲向富裕國家配送疫苗,而全球則能急起直追,保護發展中國家的最高危人群。

 

生物醫學系統的失效,衍生了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分配嚴重不公的全球問題。如要避免重蹈覆轍,我們必須大幅改變醫療產品的研發方式,使全球各地都能獲得供應。」

 

COVAX是全球商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採購機制,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引領,並與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COVAX的目標是於2021年6月前向145個參與國家配送疫苗,使這些國家3.3%的人口能夠接種疫苗。另一方面,富裕國家的政府則希望在夏季達致國民群體免疫,即包括為非高危人群接種疫苗。這種嚴重不公的情況危及全球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