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新策略和更多前線人手控制伊波拉疫情

剛到過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的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出席由記者協會 Association des Correspondents Auprès des Nations Unies舉行的簡介會,分享救援隊伍所目睹的情況,以及應如何加大力度控制目前的疫情。
 
「目前三國的疫情處於不同的階段,幾內亞的情況較為穩定,但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的疫情則仍未受控。
 
整體疫情跟我們以往所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這是一個開放的疫情,今次影響波及市區,不只在少量的偏遠村落出現,這是有別於以往的爆發。影響已經遠超伊波拉病毒本身,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的整個區域的醫療系統被破壞。我們急切需要採取新策略以應對目前的實際情況。
 
醫療人員受到感染,很多人因驚慌而逃走。在一些地區,有人到我們的設施叩門急需醫療護理。由於欠缺基本醫療護理,我們好大可能見到因一般疾病而死亡的個案,例如瘧疾和腹瀉。在蒙羅維亞(Monrovia),我們見到有婦女到來,向我們的隊伍求助進行分娩,因為當地的大部分的醫療設施已經關閉。其中有6名需要產科護理的婦女,失去了她們的孩子。
 
同時,我們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的伊波拉治療中心的隊伍已經達到臨界點。
 
在塞拉利昂的凱拉洪(Kailahun),目前急需為2,000名曾經接觸過伊波拉病毒感染者的人士跟進。他們全都需要跟進。然而,我們只能夠為約200人進行跟進。我們聽到社區有死亡個案,但我們沒有人手確認死者是否染病。
 
在利比里亞的Foya,我們一個有40張病床的治療中心,昨日有137個疑似個案。不僅醫療隊伍不勝負荷,化驗室亦積壓了有待測試的疑似個案。在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我們正準備啟用一間有120張病床的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這打破了過往治療伊波拉病毒的紀錄,我們從未開設和管理過這個規模的治療中心。
 
我們正採用新策略,以應對當前的情況。例如,我們設法為身處隔離病房的感染者﹐保持與家人的聯繫,使他們不用與至親完全斷絕聯絡。我們亦緊密支援感染者的家人,當他們需要埋葬屍體,能夠在安全和有尊嚴的情況下進行。
 
這是十分重要的,疫情有非常人性的一面需要考慮,幫助病人及其家人,以及與社區建立信任和支持他們。
 
然而,無國界醫生有其極限。這些國家需要更多的支援,以改善社區外展、流行病學監測和病人護理、必須要更多前線人手、協助執行和定訂新的方法和策略。
 
不僅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學家、醫生和伊波拉病毒治療專家,我們亦需要有應對災難和緊急救援經驗的人員,即使他們只有少量、甚或沒有治療伊波拉病毒的經驗。我們亟需這些人士協助填補龐大的需求,例如支援一般的醫院、感染控制、社區外展工作和為社區提供工具,例如消毒用具。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社會和非政府組織必須快速增加應對工作,並派出更多的隊伍。管理和協調工作急需改善,並採取策略前往所有受影響地區,以及協助改善醫療系列崩潰地區的一般醫療服務。
 
任何措施,包括安全的埋葬、鼓勵人們若患病不要躲藏、追蹤曾接觸人士,都需要人們的明白和接受才得以成功。
 
有別於以往伊波拉疫情持續約8周,今次的疫情最少需要數月時間、中期的承擔才能控制。」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