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伊波拉治療測試將於12月在無國界醫生設施內進行

由於伊波拉仍未有特定治療方法,無國界醫生今日宣布,將於西非3個伊波拉治療中心進行臨床測試。這些測試將分別由3組不同的研究伙伴帶領,目標是迅速找到能有效對抗伊波拉的療法,該病在西非已奪去約5,000人性命。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Frenc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INSERM)將於幾內亞的蓋凱杜(Guéckédou),帶領一項使用抗病毒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的測試;比利時安特衞普熱帶醫學研究所(Antwerp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dicine, ITM)則會在幾內亞科納克里(Conakry)的唐卡(Donka)伊波拉治療中心,主理一項使用康復期全血和血漿療法的測試;至於牛津大學,則將代表國際嚴重急性呼吸道及新興傳染病聯盟(International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and Emerging Infection Consortium, ISARIC),主理一項由威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資助、使用抗病毒藥物brincidofovir的測試,確實測試地點待定。世界衛生組織和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的衛生部門,亦有份參與這次合作。
 
負責為無國界醫生統籌今次研究合作計劃的安捷倫斯醫生(Dr. Annick Antierens)說:「這次前所未有的國際合作,代表病人有望獲得真正的治療,去對抗這種死亡率高達50%至80%的疾病。作為在西非其中一個主要向伊波拉病人提供醫療護理的組織,無國界醫生參與這些加快了的臨床測試,讓受目前疫情影響的人有較高的生存機會。」
 
測試方案的設計已進入最後階段,會以存活14天為簡單目標,而且納入接受測試者的條件廣泛。這些方案會確保測試對病人的護理帶來最小的影響、國際認可的醫療及研究道德標準得到尊重,以及測試能得到充分的科學數據,並會把數據公開。測試的主要原則和設計,已經與有關國家的規範部門分享,目標是於2014年12月展開首輪測試,期望在2015年2月公布可公布初步結果。
 
Brincidofovir和法匹拉韋這兩種藥物,是從世衛認為有可能成為伊波拉治療的清單中,經過小心檢視其安全性、有效性、容易獲得程度,以及是否容易向病人處方等因素後挑選出來的。
 
負責由ISARIC主導的測試的首席研究員霍比教授(Professor Peter Horby)說:「在人道危機中,對研發中的藥物進行臨床測試,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新嘗試,但我們決心不讓西非的人民失望。能夠見證這項計劃裡的所有伙伴展示出非凡的決心,願意走出各自的安全地帶,去加快進行這些關鍵而重要的測試,是一大榮幸。」
 
將在幾內亞帶領INSERM測試的馬爾維教授(Professor Denis Malvy)說:「這3項測試,是尋找對抗伊波拉最佳治療的首階段研究的其中一部分。因此3項測試的委員會將會互相回應協調,以便迅速討論任何新的資料,並讓我們的研究計劃可隨之調整。加強我們隊伍之間的聯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假如我們的測試獲得正面結果,下一階段的工作將可合作進行。」
 
使用康復期全血和血漿療法的測試,將包括向感染者輸入來自伊波拉康復者含有抗體的血液或血漿。這個方法亦已獲得世衛認可。
 
負責這項測試的ITM統籌調查員范格里斯文(Johan van Griensven)說:「來自康復者的康復期血漿含有抗致病原的抗體,曾被安全用於對抗其他傳染病。我們想找出究竟這對伊波拉是否有效、安全以及能否擴大使用,以減少目前疫情帶來的死亡人數。和伊波拉康復者以及整個社區緊密溝通,對於測試成功與否,將會非常重要。我們希望透過康復者捐出血液和血漿以幫助病人,可以減低人們對疾病的恐懼和對康復者的歧視。」
 
當有其他測試中或「適應症外使用」的藥物(即在超出註冊適應症的情況下處方此藥物),帶來理想的效用和安全數據,它們將會接受評估,以決定能否在西非其他無國界醫生的伊波拉治療中心作進一步測試。
 
上述3項測試的首要工作會包括鼓勵社區參與,以及在與病人或他們的代表溝通後,獲得他們的同意。每位同意接受測試的病人,將有機會在獲清晰解釋後接受新的療程。無國界醫生的安捷倫斯醫生說:「我們要記住,沒有任何方法保證這些療程有神奇效用。但我們要竭盡所能,測試目前可用的產品,以增加找到有效對抗伊波拉的治療方法的機會。」
 
隨著臨床測試正在進行,無國界醫生促請藥物研發商擴大生產供應,確保在測試結束後,和大規模引入已證實安全而有效的藥物之間,沒有任何間隙。無國界醫生亦促請藥物製造商確保產品的價格是病人能夠負擔,而數量亦足以應對西非疫情。研發成功的藥物應該基於人們的需要,而不是人們的居住地或該國能否負擔相關產品作為供應的考慮。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