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達爾富爾的卡車

從小學的課本裡就知道:駱駝是沙漠之舟。在著名的中國絲綢之路上就留下了駱駝千年的腳印和美譽。耐力好、耐饑渴、負重強、性格溫順、食料簡單等等是被公認的優點。在蘇丹這個有很大沙漠面積的東北非國家,駱駝必不可少,但又特別是達爾富爾地區。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國內幾乎都是雙峰駱駝,個子不是很高,而且有長長的毛髮。非洲的駱駝都是單峰,個子接近三米左右,全身是很短很短的絨毛。第一次惶恐的站在駱駝旁邊,幾乎看不到頭頂的太陽:太高了!然後發現他們個子高,卻是很溫順,用手拽拽韁繩,他們就聽話的蹲下來,等著你攀上他們高高的背脊梁上。當他們要站起來的時候,你可一定小心抓牢座鞍、注意保護你的腰!他們起來的時候,先是九十度的前傾(後腿起來),然後是九十的後傾(前腿起來),就這兩下讓我這個第一次騎駱駝的人是吃夠了苦頭。但當你高高在上的坐在他背上,你會感到你和它一樣的偉大。 在我看來,駱駝就是當地的重型卡車:在沒有公路的地方,所有重的物品都是由駱駝來托運。雖然在有坡度的地方走的不是很快,但在交通就是靠走的山區是不能忽視的。一頭成年駱駝能負重達二百公斤左右,而且能走不同坡度的山路。商人到不同的地方做買賣,都是靠駱駝托運貨物。在不負重和路途平坦的情況下,駱駝跑的卻是很快,在戰亂的時候,很多戰士都是騎著駱駝打仗。最臭名昭著的就是達爾富爾的「JENJERWEED」,他們被喻為「駱駝背上的惡魔」,給這個平窮的國家增添了很多傷痛。 駱駝除了是人們平常的交通工具以外,還是當地人主要肉食和皮草的來源。駱駝的皮革很厚,所以他們可以吃帶很尖利刺的灌木和喬木葉,而不用擔心被傷害到。非洲的野外刺可是出名的,很多時候像鐵釘一樣堅硬,很容易刺穿厚厚的鞋底直到腳底,我就被這樣的情況傷了好多次。所以每天檢查鞋底也成了我的一個習慣。 駱駝在我們這個項目的運作中也是舉足輕重的。我們一共有五個戶外醫療診所,其中兩個地方車輛沒有辦法到達,當遇到需要運送藥品和後勤支援時,駱駝是我們的必要朋友。包括水泥、發電機等等笨重的物質都是靠駱駝先生幫忙才能運到醫療點。 我希望我能像駱駝一樣帶給他們美好的生活。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