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疫苗損害了為非洲免疫作出的努力,但卻在疫苗大會的主要議程中被忽視

非洲免疫部長級會議本應給各國施壓,但卻給了制藥公司免費的途徑使疫苗漲價
 
在首個非洲免疫部長級會議開始之際,無國界醫生對供給充足的可用疫苗價格飛漲這一嚴重問題沒有出現在會議議程上表示憂慮,儘管該問題已成為保護更多兒童避免死於疾病的最主要阻礙。
 
無國界醫生國際醫療統籌亨肯斯(Myriam HENKENS)醫生說:「在我們的項目上,因為疫苗價格高,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努力引進新型疫苗。我們為不能為病人提供一部分最關鍵的疫苗而感到沮喪,因為這些疫苗要麼定價過高,要麼供給不足。我們聽說政府也在各種不同的全球討論中不斷反復表達著同樣的失望。 如果疫苗價格持續失控地上升,我們將繼續看到非洲國家和全世界面臨艱難選擇,他們將選擇能保護或不能保護自己的孩子受到哪一種致命疾病的侵襲。在此次會議上,部長們不能再浪費機會,而要再次發聲反對高昂的價格並推動變革。」
 
去年,無國界醫生發布了疫苗報告《正確的注射:掃除獲得可負擔和更適用疫苗的障礙》。報告顯示,在大部分非洲國家,隨著新疫苗的引入,兒童接種疫苗的價格高達2001年的68倍,在不遠的將來,世界上不少地區都無法負擔昂貴的新型疫苗,如對抗肺炎的疫苗。例如,失去了來自全球疫苗聯盟捐助者的支持,安哥拉在未來幾年為疫苗支付的賬單將會增加1523%,剛果共和國將增加801%。其他不再獲得捐助方支持,也無法再獲得全球疫苗聯盟通過談判取得的較低價格的非洲國家,也將面對顯著更高的免疫帳單。
 
2015年5月,193國政府在日內瓦集合參加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在那裡他們全體一致通過了一項劃時代的決議,要求提供更多可負擔的疫苗,並要求增強疫苗價格的透明度。23個非洲國家的政府強調不斷增加的新疫苗財政負擔加劇了國家之間的不平等,這其中有9個國家—阿爾及利亞、埃及、利比亞、摩洛哥、蘇丹、多哥、突尼斯和津巴布韋—是這項決議的聯合支持國,他們使用新疫苗的財政負擔高過全球其他洲份。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疫苗政策顧問埃爾德(Kate Elder)說:「在政府明確表明希望天價疫苗問題能夠得到解決後,我們更期待能在此次會議上顯著突出此問題。我們聽到那些早已深陷各類挑戰中的政府被要求運用更多資源購買價格高價疫苗,但卻沒有人要求大型制藥公司降低價格。二者都能更好地配資,但同時降低價格也極有必要。」
 
肺炎疫苗是世界上銷量最高的疫苗,在全球疫苗聯盟支持的最貧窮的非洲地區,為一名兒童進行免疫接種的總費用當中,肺炎疫苗佔接近一半。迄今為止,該疫苗的兩個主要制造商輝瑞制藥和葛蘭素史克(GSK),已經從中取得超過300億美元的收入,但卻拒絕對發展中國家降低價格。在經過多年與這些公司就壓低疫苗價格的談判無果之後,無國界醫生呼籲公眾向兩家公司施壓,面向所有發展中國家以及人道組織調低該疫苗價格至每名兒童5美元(包括所有三劑)。肺炎是全球最主要的兒童死亡原因,每年導致約100萬名兒童去世。
 
亨肯斯說:「作為醫生,至今我看過太多兒童死於肺炎,我們不會放棄,直到我們知道所有國家都能夠負擔得起疫苗為止。今天,我們希望政府的擔憂能被聽到,並希望有措施能推動制藥公司降低肺炎以及其他救命疫苗的價格。」
 
###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每年為數百萬人進行疫苗接種,其中既包括如麻疹、腦膜炎、黃熱病和霍亂等疫症爆發的應對,也包括為母親和兒童提供醫療護理的項目中進行的常規免疫接種工作。僅2014年,無國界醫生就接種了超過390萬劑疫苗和免疫用品。組織過往曾購買肺炎鏈球菌疫苗(PCV)用於緊急項目,並正在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和其他疫苗的使用,尤其側重於改善常規免疫以及擴充在緊急人道救援中接種的疫苗項目。無國界醫生為中非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南蘇丹和烏干達及其他國家中的緊急危機下中的兒童進行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