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登記做難民!

「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開幕典禮順利舉行

「你登記了做難民沒有?」無國界醫生「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開幕禮,今日(九月廿八日)順利舉行,多位來自醫學界、學術界、政界、多個黨派和志願組織的代表,一同登記成為「難民」,踏足模擬的難民營,一嚐難民生活。

主禮嘉賓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醫生在典禮上,鼓勵大家趁著國慶假期與家人一起參觀富趣味和具教育意義的展覽,更關注難民境況:「大家不但可以走進帳篷、治療中心,又可以觸摸難民在營內使用的日常煮食器具,甚至小朋友難民的玩具,讓我們身同感受。」另外兩位主禮嘉賓,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則分別展示了難民用車胎製成的鞋子和玩具。尤太說:「當香港的小朋友經常在研究購買哪一個品牌的鞋時,非洲難民營內的小朋友連一雙舊鞋也沒有,要穿著用車胎製成的鞋,希望大家都可以有所反思。」胡定旭亦說:「那些住在難民營的小朋友,要自己動手將廢物再造,才有玩具,與香港小朋友玩具多得沒法玩得完,實在有很大分別。」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主席謝梓華醫生致辭時表示,對於全球三千三百萬名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來說,「有瓦遮頭」是遙不可及的事。無國界醫生一直致力為他們提供救援,包括醫療服務、營養治療、清潔食水供應等,只是希望能減輕他們困境中所承受的痛苦。「沒有任何感受比親身體驗來得更真切。」他希望是次展覽能喚醒市民對全球難民境況的關注。

三位主禮嘉賓聯同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林兆鑫教授、醫學會會長蔡堅醫生、謝梓華醫生、無國界醫生董事會成員周健德小姐及總幹事溫達德先生,合力製作大型的「難民登記咭」,喻意香港市民可正式登記成為「難民」,在香港的繁華鬧市中搖身一變,成為全球三千三百萬名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的一份子,透過走進全球幾種較為常見的難民營,了解難民生活的問題。

今日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民主黨中委單仲偕、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公民黨執委張超雄、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香港辦事處項目官員Karine Mirzoyan、樂施會總裁施日莊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難民組統籌員何慧縈。眾嘉賓於典禮後都親身走進「難民營」,參觀展覽,並試食無國界醫生治療營養不良小朋友的高營養餅乾。尤太、梁智鴻醫生、蔡堅醫生、單仲偕、葉國謙、張超雄等,更合力在水站裝水,又嘗試挽起一桶裝滿二十公升水的水桶,體會難民要每天到水站輪候食水的感受。

三名黨派代表在典禮上,除了呼籲大家不要忘記活在水深火熱中的難民外,並鼓勵市民即使不能親赴前線參與救援,仍可透過參與明天(9月29日)的「無國界醫生日」,捐出一天收入支持無國界醫生,猶如為無國界醫生做一 天義工。典禮同場亦進行了無國界醫生日支票頒贈儀式,出席機構包括Digital Crown Holdings (H.K) Ltd、United Italian Corp. (HK) Ltd 及Sidefame Ltd,特此鳴謝他們及其他參與機構的支持。

「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於九五年首次在法國舉行,至今已先後巡迴至美國、加拿大、奧地利、丹麥、德國、希臘、荷蘭、西班牙、瑞典、瑞士、意大利及日本等全球多個國家,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首次將展覽帶來香港。

© Gary Ma/MSF
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醫生、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和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主席謝梓華醫生,合力在巨型「難民登記證」上蓋印,喻意香港市民可正式登記成為難民,參觀無國界醫生於九龍公園舉辦的「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

© Gary Ma/MSF
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醫生、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民主黨中委單仲偕、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公民黨執委張超雄一同試食供營養不良兒童食用的高營養餅乾,體驗難民生活。

 

「城中.營內」難民營實況展詳情
日期:即日至10月4日
地點︰尖沙咀九龍公園露天廣場
時間︰早上11時至晚上7時 (10月4日開放至下午5時)
專題網站:www.refugeecamp.msf.org.hk

是次展覽得以成功舉行,有賴九龍公園借出場地,特此鳴謝。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