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下 需緊急撤離環境惡劣希臘難民營內的人們

  • 希臘萊斯沃斯島(Lesbos)上出現一宗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再度引發對受困在希臘群島難民營中的人們健康和安全的憂慮。
  • 在衛生條件惡劣、擁擠狹小的環境下,爆發疫症的威脅尤其真實,但當地尚未有應對流行病的計劃。
  • 無國界醫生緊急呼籲立即撤離希臘群島難民營中的移民和尋求庇護者。
 
 
無國界醫生警告,希臘群島上的難民營和邊境熱點地區 (hotspots)人滿為患,他們的生活條件極為惡劣,成為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症爆發的完美温床。
 
由於這些希臘難民營缺乏適當的衛生設備,醫療服務又嚴重不足,一旦營內有人受感染,病毒在他們之間傳播的風險就會非常高。隨著一位希臘公民成為萊斯沃斯島(Lesbos)上第一宗確診病例,將人們撤離難民營的急迫性更甚以往。
 
「在部分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裡,1,300人只有一個水龍頭可以使用,而且沒有肥皂。一家5至6口必須睡在不超過3平方米的空間。」無國界醫生在希臘的醫療項目醫療統籌沃希滕醫生(Dr. Hilde Vochten)解釋道,「這就是說,我們不可能建議經常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預防措施,來防止病毒傳播。」
 
現時世界各國政府都取消並禁止大型活動,但希臘島上難民營中的人們卻別無選擇,只能在擁擠的環境中生活。他們的健康狀況堪虞,2019冠狀病毒病也許只是他們最新面臨的威脅,他們所處的環境使他們比其他人群更加脆弱。
 
沃希滕醫生表示:「我們正與該國衛生部保持聯繫以協調行動,包括為當地居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健康資訊及治療病患。」但他也說:「我們必須面對現實:要在設置於萊斯沃斯(Lesbos)、希俄斯(Chios)、薩摩斯(Samos)、多德卡尼斯群島(Leros)與科斯(Kos)等島上的難民營遏制疫症爆發是不可能的。到今天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一個可靠的緊急應變計劃,若疫情爆發時可以保障那裡的人們,並為他們提供治療。」
 
我們希望衛生當局制定應對計劃,其中包括預防和控制感染,健康教育,快速確認病例、隔離、治療輕症及重症病例的措施。
 
假若沒有落實上述措施,撤離希臘群島上的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強行將人們關在難民營內,一直是歐洲各國難民政策中不負責任的一環,假如不採取任何保障人們健康的行動,有關政策形同犯罪。
 
無國界醫生派駐萊斯沃斯島的項目統籌山德羅內(Marco Sandrone)補充:「3月16日在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發生了另一場火災,營內的人都感到惶恐不安。據消防隊稱,大火造成一名幼童死亡。雖然大火現已被撲滅,但我們還未能確認起火原因或有否其他傷亡。無國界醫生在莫里亞難民營對面設立的診所,醫療隊正為受火災影響的人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
 
這場大火距離上一次在卡拉泰佩難民營(Kara Tepe camp)發生的火災僅兩個月;距離去年9月在莫里亞難民營發生的火災僅五個月。這些事故一再展示,莫里亞難民營這般擠迫和不安全的環境,對裡內的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響。
 
歐洲和希臘當局繼續將人們關閉在這種非人道的環境之中,他們需對這些重複發生的事故負責。我們還需目睹這種不人道遏制政策所招致的悲劇性後果,人們才能獲緊急撤離如地獄般的莫里亞難民營?」
 
現時約有42,000名尋求庇護者受困在希臘群島的5個熱點地區,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呼籲撤離營內的人這個想法或許會造成恐慌,但強行將人們留在擠迫的營中毫無保障卻是失責。希臘政府和歐盟成員國應盡速採取行動,將大多數尋求庇護者轉移到適當的地方,以免為時已晚。
 
地點
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