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無國界醫生在馬德里設立兩所臨時醫療設施 提供超過200張病床

無國界醫生運用應對疫症爆發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協助西班牙社會和衞生部門減輕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

無國界醫生(西班牙)主席諾格拉(David Noguera)指:「控制這場疫情需要有緊急醫療人道救援的思維,跳出固有框框尋求方法,以加強醫療護理病人的能力、減少死亡人數和遏止病毒傳播。」

無國界醫生為西班牙衞生部及轄下部門提供支援及建議,例如研發臨時醫療設施以增加醫院提供服務的能力。無國界醫生還協助於馬德里、加泰羅尼亞和維多利亞尋找適合設立臨時醫療設施的地點。

兩所醫療設施將支援位於雷加利斯(Leganés)的Severo Ochoa醫院及馬德里埃納雷斯堡(Alcalá de Henares, Madrid)的Príncipede Asturias醫院,合共提供超過200張病床。無國界醫生在馬德里的項目統籌法里亞斯(Paula Farias)指:「這些醫療設施能幫助治療病情較輕的病人,減輕當地急症服務的負擔,使危重的病人能獲得治療。」需要住院的病人則會被轉介至深切治療部。

支援Severo Ochoa醫院的醫療設施設於市內的卡洛斯·薩斯特體育場館(Carlos Sastre Pavilion),由當地議會及該醫院共同設立,提供120張病床。 而支援位於埃納雷斯堡的醫療設施,則由無國界醫生、Príncipede Asturias醫院及阿卡拉大學的協調下設立,共有82張病床。

醫院將自行安排醫護人員到兩所醫療設施工作,亦會在市政當局、衛生部門和當地社區的支持下管理該醫療設施。當這兩間醫療設施開始運作後,無國界醫生將分別會提供後勤支援和派出監督小組,以提供進一步協助。

法里亞斯續解釋:「我們會派出一名醫生向醫護人員提供培訓,分享如何在醫療危機發期間管理類似的醫療設施和有關使用個人防護裝備的知識。設施全面運作後,協調工作將完全交由當地醫療中心負責。」

在巴塞羅那的應對工作

在加泰羅尼亞,無國界醫生為地區及地方的衞生部門提供支援和建議,包括加泰羅尼亞衞生部門和巴塞羅那市議會。

無國界醫生亦向巴塞羅那健康協會(Barcelona Health Consortium)提出擴充醫院的建議,包括德爾馬醫院 (Hospital del Mar) 和瓦爾德西布倫大學醫院(Vall d'Hebron)。 我們正為新設於體育場館內的醫療設施提供策略性支援。 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能在這些醫療設施中接受治療,減輕醫院的急症服務和深切治療部的負擔,讓這些部門專注治療危重病人。

無國界醫生亦向當地老人院董事會提出建議,包括醫療護理患者、風險評估以及採取衞生和保護措施,以減少院所中的病毒傳播。「我們有團隊到訪這些老人院,評估最迫切的需要。 我們希望能建立一種援助模式、工具和程序,分享給所有居民,相關資料亦會上載至網站。」

「我們有三個目標:運用我們以往處理類似危機的經驗,支援各協調平台以應對疫情;協助減輕醫院和醫療中心的負荷,讓它們能專注照顧危重病人;同時加強對長者的保護,因為他們是疫情中最脆弱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