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無國界醫生擴大在歐洲的應對工作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無國界醫生於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法國、挪威、希臘和比利時等地擴大工作規模。
 
協助長者
 
長者最容易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出現嚴重病況。我們分別在意大利、比利時和西班牙擴大了應對行動規模,支援護老院。這類設施往往缺乏專門的醫療設備,住在裡面的人亦有緊密接觸。
 
在意大利的馬爾凱大區(Marche region),我們的醫生、護士和衛生專家正在支援當地醫護和市政,建立一套感染防控措施;在西班牙,我們為護老院提供醫療護理患者、風險評估和實行感染預防和控制方面的措施;在比利時,我們也為布魯塞爾與附近地區的護老院提供健康教育,推行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
 
向移民、難民和無家者伸出援手
 
在比利時、法國和瑞士,我們正在協助生活困難的無家者和移民等脆弱社群。那些居住環境過於擁擠、露宿街頭、棲身臨時營地或未達標房屋內的人,均面臨著更高的患病風險。由於居住條件惡劣,許多人健康狀況並不理想。病毒在水利衛生條件較差的地方滋生,這些邊緣人群還常常被排拒於常規醫療體系之外。
 
在布魯塞爾,無國界醫生設立了一間設有50張病床的設施,且有能力擴充至150張。這設施可供無家者和移民接受隔離和醫療護理時使用,有需要時會被轉介到醫院。
 
在巴黎和附近地區,我們的救援隊到緊急避難所檢測可能受感染者。接下來,救援隊計劃擴展工作,為露宿街頭的人提供診症服務。
 
在日內瓦,我們為居住環境惡劣的脆弱人群提供後勤和衛生方面的支援,並向為脆弱人群服務的工作人員和義工進行培訓。
 
支援醫院和保障醫護人員
 
在西班牙,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馬德里建立能容納逾200張病床的兩間醫療設施,用於接收中度病患者,支援當地醫院的急診服務,以便急症和深切治療部能集中治療危重病人。這兩間醫療設施由醫院的醫護人員運作,無國界醫生則提供後勤支援,並派有監督小組以提供進一步協助。為設立臨時設施擴充醫院接收容量,無國界醫生還向馬德里和加泰羅尼亞衛生部門提供建議,其中包括巴塞羅那和維多利亞的兩間醫院。
 
在比利時,我們於埃諾(Hainaut)和安特衛普(Antwerp)的五間醫院提供技術建議和培訓,並做好擴大接收患者數量的準備。
 
在瑞士,我們與日內瓦大學醫院(HUG)分享我們醫療護理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管理醫院團隊和服務的專業經驗。在日內瓦大學醫院的統籌下,我們已組建一支流動醫療隊,準備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但未達到入院標準的患者提供居家護理。我們還與日內瓦市合作,向公共和私營喪葬服務提供建議,避免在處理屍體或屍檢過程中傳播疾病。
 
無國界醫生向挪威奧斯陸附近的一間醫院提供了策略建議和支援感染預防和控制,這裏是挪威境內其中一個疫症爆發點。
 
在希臘,救援隊正在支援薩摩斯(Samos)島上營地的隔離工作,並評估醫院需求;在萊斯沃斯(Lesbos),我們已為莫里亞(Moria)難民營預備應急方案,以防疫情爆發。
 
其他前線工作
 
無國界醫生團隊還與各地衛生部門合作,在阿富汗、利比亞、尼日利亞、敘利亞以及香港,支援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
 
即使是在社會保障完善、大部分人都有自來水和自我隔離空間的國家,我們目睹疫情如何令一些先進醫療系統癱瘓。
 
在很多有無國界醫生項目的國家,人們都未能享有上述的生活條件。我們最為擔憂的是,病毒在醫療系統較差的地區擴散,人們無法保護自己。全球團結抗疫是關鍵,再根據各地社區和人手資源的實際狀況來制定應對方案。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歷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總結道:「今天,無國界醫生在每一層面上都受到影響。我們面對新的挑戰,更需要協作與創新能力,來找到解決辦法。盡管面對
 
出行限制和供應短缺,我們在全球各地項目上的救援隊正盡快適應轉變,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做好準備。」
 
無論我們身處何處,在貨運和人員流動都面臨諸多限制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仍將致力於維持運作各個醫療救援行動。

 

地點
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