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無國界醫生為香港的脆弱人群進行健康教育

無國界醫生一支緊急醫療隊已於一月底抵達香港展開新項目,主要為脆弱人群進行健康教育。應對疫情,社區的參與至關重要。我們主要針對難以獲得重要醫療資訊的人群,包括基層人士,以及如長者等一旦受感染較易出現嚴重病況的人。
 
負責無國界醫生香港項目的鄔思特(Karin Huster)指出:「我們的團隊於過去兩周,分別與街道清潔工、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以及視障人士進行了面對面的對談。我們分享了最新的實證醫學資訊,而也許更關鍵的是,我們聆聽並回答了許多有關這種新疫症的問題。恐懼通常比病毒傳播得更快,因此幫助人們應對壓力和焦慮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無國界醫生亦正把一批專門醫療防護裝備,運送往位於中國內地的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該巿是目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的中心。
 
負責應對疫情的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韋爾東克(Gert Verdonck)表示:「截至2月13日,全球錄得超過6萬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當中99%在中國內地。醫療防護裝備是很關鍵的,因此我們捐贈這批裝備予當地的前線醫護人員,希望支持他們在如此大規模疫情爆發下能夠安全地工作。」
 
無國界醫生送出的3.5噸的物資已從比利時布魯塞爾出發,將由湖北省慈善總會接收並送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這是一線診治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醫院之一。
 
此外,無國界醫生亦向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捐贈一噸個人防護裝備,希望在他們能夠補充庫存前提供協助。該機構的人員有機會接送懷疑感染患者,因此我們希望能確保他們有專門保護和在安全的情況下繼續提供服務。
 
地點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