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 ra mo(你好嗎?)

© Bagus Emir IKHWANTO

「Ba ra mo」是中非共和國的地方語言Sango,意思是「你好嗎?」 我現正於卡博寫這封信,我加入了無國界醫生在卡博的項目已經有五個多月,我負責後勤、行政及財務的工作。我將會於兩週內離開。 卡博位於中非共和國的東北部,離乍得(Chad)邊境約六十公里。無國界醫生協助當地一間醫院,為居民提供婦產科、兒科、外科手術及結核病治療服務。我們差不多每天安排流動診所,為當地三間醫療中心提供協助。 於二零零七年十月中,在我加入這個項目前,卡博成為流離失所者的聚集地,約有三千五百名國內流離失所者來到卡博。因為當地政府與叛軍間的衝突,令當地居民感到不安,以及土匪燒毀他們的村落等問題,令流離失所者的人數持續增加。無國界醫生是當地唯一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的非政府組織。

© Bagus Emir IKHWANTO

於二月尾,乍得約有一萬四千名來自中非共和國的難民,從乍得返回中非共和國。他們目前聚集於兩國的邊境,離卡博約六十公里。我可以自豪的說,無國界醫生是第一個為卡博居民提供人道救援的組織,我們的流動診所及後勤工作隊伍,親身到前線進行查證,並為難民提供醫療服務。 個人而言,我十分敬佩及尊重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工作,直接協助受害者及受威脅的族群。我十分喜愛這個項目,但我感到十分疲累及消耗體力。居住在被隔離的地區,被武裝叛軍、武裝土匪及武裝分子所包圍。經過兩日的路程,我從首都來到卡博,我的首個任務是尋找建設飛機跑道的地點及建設跑道,以便應付突發事故及緊急撤離。我們在一月初完成飛機跑道,現在我們可以使用飛機往來首都及其他地區的項目。幸運地,我們還沒有需要使用飛機作任何撤離。
作為一個後勤人員/行政人員/財務統籌,我需要管理整個項目,包括財務預算、與醫療服務有關的建設及維修工作,以及人力資源。我們計劃於二零零八年,在預算範圍內,進行大量的建設工作。因為國內流離失所者及難民數目增加,我們計劃擴充我們的醫院、總部、倉庫及人力資源。由於我沒有行政/財務助理,我需要自己完成大部份的行政及財務工作。每當發薪金、招聘及處理合約時,我都忙得發瘋。

© Bagus Emir IKHWANTO

這就是我在卡博的故事,正如我早前所寫,我愛這個項目,因為既可以作為前線的一員,又能夠獲得寶貴的經驗。但我的確感到十分疲累,自從我來到這裡,我的體重下降了六公斤。但大家不用擔心,當我回到印尼的時候,我會經常到肯得基及麥當勞用膳,我的體重很快就能回復正常。 Singuila Mingui(多謝) 再見 易關渡
來自印尼的易關渡(Bagus Emir Ikhwanto)於二零零七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同年十月,他被派往中非共和國東北部的卡博(Kabo),為無國界醫生提供後勤支援。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