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全球工作重點(30/3/2013-12/4/2013)

 

中非共和國
無國界醫生隊伍成為襲擊目標,遭到搶劫和恐嚇,設施亦受到搶掠。組織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和卡博(Kabo)的隊伍已因安全原因而撤離,令當地居民無法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呼籲該國新政府重整當地的治安,以停止針對人道和醫療人員及其設施的恐嚇,以及武裝襲擊。


印度(「病者有其藥」項目)
針對瑞士製藥公司諾華(Novartis)長達7年的挑戰,在德里的高等法院作出了裁決,決定維護印度專利法。這項裁決對需要獲得價格可負擔藥物的發展中國家病人而言,是一項重大勝利,藥廠將不能再濫用專利制度,透過修訂現有藥物來獲取專利以延續壟斷。

 

 

馬里
馬里的通布圖(Timbuktu)在3月30至31日發生致命衝突,無國界醫生隊伍治療了21名傷者,其中兩人死亡。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尊重平民,容許他們到達醫療設施。
毛里塔尼亞的沙漠中部正容納了約7萬名馬里難民,當地生活條件非常惡劣。無國界醫生發表名為《擱淺在沙漠》的報告,呼籲救援組織繼續協助難民,為他們提供基本所需。

南非
無國界醫生在約翰內斯堡為津巴布韋移民提供服務的項目,在3月底正式結束。項目自5年前設立以來,移民獲得醫療護理的情況已有顯著改善。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該國其他地區提供愛滋病護理服務。

蘇丹
超過1萬名來自蘇丹達爾富爾州的難民,開始抵達乍得東南部,與早前已在當地的2.5萬名難民會合。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醫治傷者,並嘗試應對在鄰近地區的麻疹爆發。

敘利亞
為逃避衝突,現時每天有多達1,000名敘利亞人到達伊拉克。伊拉克的杜米茲營地人滿為患,已容納了超過3.5萬人。新抵達的人沒有棲身處,需要和其他家庭共用帳篷、床墊甚至食物。無國界醫生為應對營地的緊急情況,已擴大其工作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