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 全球工作重點 (5/8-18/8)

「病者有其藥」項目
8月13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了新的愛滋病藥物德羅格韋(dolutegravir),然而,藥物生產商ViiV表示,藥物價格將會依循一種「階梯定價」的策略,這將使有需要的人無法獲得該藥,將仿製藥的使用和銷售限制在67個國家,並且將數百萬名生活在許多中低收入國家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排除在外。無國界醫生對發展中國家人民何時能夠獲得這種藥效顯著的新藥提出質疑。
 
近日,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判定治療乙肝和愛滋病的重要藥物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的專利無效。無國界醫生表示中國在減少了廉價仿製藥可及性的障礙方面,邁出了積極的一步。
 
剛果民主共和國
由於發生一宗針對無國界醫生人道救援人員的恐嚇事件,組織被迫暫停位於該國東部的平加鎮和周邊地區的醫療活動,這將令本已嚴峻不堪的醫療和人道情況進一步惡化。
 
尼日利亞
自2012年末開始,該國北部的卡齊納州爆發麻疹疫情,肆虐28星期後剛剛平息。無國界醫生在卡齊納州的34個地方行政區提供流行病學監察和病例管理。
 
索馬里
自1991年已在索馬里持續工作的無國界醫生,於8月14日宣布結束在索馬里的所有項目,此決定是基於其工作人員多番遭受嚴重襲擊,但武裝派系、有關當局和當地領袖均愈來愈支持、容忍、或縱容對人道救援人員的殺害、襲擊和擄走。雖然無國界醫生依然希望透過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去回應這些龐大需要,但索馬里內各方人士必須透過行動展示其意願和能力,為給予索馬里人民人道援助提供便利,以及尊重冒著生命危險的人道救援人員的安全。
 
南蘇丹
8月5日,一班武裝分子在朱巴市外主要公路上,襲擊一輛屬於無國界醫生的車輛。兩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受重傷,其中一人兩天後傷重身亡。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工作超過30年,對這宗針對人道組織的無端襲擊事件感到憤慨。
 
無國界醫生在計劃向伊達難民營的兒童進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時,嘗試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新疫苗卻面對諸多阻礙,並難以應對那些將受衝突影響人群的需要排除在外的官僚政策。無國界醫生警告,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忽略為受危機影響的兒童提供新疫苗。
 
也門
由於針對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和設施的暴力襲擊不斷升級,組織被迫於7月31日撤離在阿蘭姆省的阿爾薩拉姆醫院工作的救援隊伍。無國界醫生呼籲也門各方尊重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以及不要將醫療工作當成個人糾紛的討價還價的工具,以免醫療服務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