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貿易協定的代表 必須拒絕損害藥物可及性的條款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16個協商國今天(12月5日)起在印尼唐格朗(Tangerang)會晤。無國界醫生(MSF),與其他衛生組織一同重申,關注協定建議內會加劇市場壟斷的知識產權條款,令製藥公司推遲或阻礙病人獲得價格可負擔的仿製藥。
 
由於高度受爭議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否能經簽署正式批准及實行已愈來愈成疑,亞太地區國家正關注RCEP貿易協定裡,包含有類似TPP的不利於藥物可及性的條款。
 
國際治療宣導聯盟南亞分部(International Treatment Preparedness Coalition South Asia)統籌岡提(Loon Gangte)說:「 TPP貿易協定已命懸一線,隨時胎死腹中。RCEP現在有可能取而代之,成為『有史以來最不利於藥物可及的貿易協定』。」他續說:「RCEP可能會包括加強了的知識產權條款,有可能會危及全球數以百萬計病人的福祉,而他們正是依賴印度仿製藥帶來競爭,令救命藥物價格變成可以負擔的一群。」
 
治療提供者如無國界醫生、病患組織,以及關注RCEP協商進展的民間社會,都尤其關注日本、韓國和澳洲等國家會增加壓力,以確保多條擴大藥品壟斷的條款能被納入RCEP協定之中。
 
這些建議的條款,遠遠超過了世界貿易組織為知識產權而設的國際要求,並為製藥公司延長了專利期,及新引入基於臨床數據(資料專屬權)而導致的市場壟斷。透過在地區和全球範圍限制仿製藥競爭,這些條款可能嚴重影響價格可負擔藥品的可及性。格外令人擔憂的是,印度受到愈來愈大的壓力,要它同意此貿易協定裡對药品可及性不利的知識產權條款。用以救命的一線愛滋病藥品價格自2001年以來下調了99%,正是來自印度的仿製藥生產商的競爭發揮了重要作用。
 
無國界醫生東盟地區人道事務代表格瑪俐醫生(Maria Guevara)說:「愛滋病感染者正面臨著因同時感染結核病或丙型肝炎而造成的更高死亡率,而目前正因專利壟斷導致高藥價,又或是規管上的障礙,以致病人無法獲得新的藥物去治療這些疾病。」她續說:「聯合國最近提醒成員國,要認真檢查所有貿易協定對公共衛生產生的影響。我強烈敦促所有參與RCEP協商的國家,拒絕任何會限制藥物可及性或阻礙政府履行公共衛生職責的協議條款。」
 
協定建議的條款,還包括苛嚴的知識產權強制執行措施。這些措施如果被採用,可能會增加合法藥品受到以侵犯產權為名而阻礙其貿易的風險,以及可能令第三方──比如治療提供者──僅僅由於購買或分發仿製藥,而被捲入法律糾紛。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南亞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在這些強制執行的措施下,仿製藥在送往發展中國家的途中被扣留,絕非沒有可能發生的事。事實上這已經發生多次了。」她續說:「如果像治療愛滋病的抗逆轉錄病毒這樣的救命藥品,因為被扣留而不能按時送抵人們手中,以致治療中斷,這會對感染者的健康構成潛在生命威脅。參與RCEP協商的各國代表需要認清,他們將會簽署的協議,所可能帶來的致命後果。」
 
下載完整報告(只有英文版)
 
編者按:
今年9月,聯合國秘書長的藥品可及性高級別專家小組,發佈了一份促進醫療技術創新和可及性的最終報告。報告指出貿易協定會給公共衛生帶來的風險。這份得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可的報告,建議各國政府對所有貿易協定進行實施影響的評估,以確保「貿易和經濟利益的增長,不會危害人權或阻礙國家對公共衛生要負起的責任。」
 
地點
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