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

「未來對我來說是一條死路。這是死路,因為戰爭仍然繼續。因為我在戰時出生。今天,我十八歲了。你看到吧!這裡的情況很糟。」──路易斯,瘧疾病人。

自今年八月開始,戰事升級,令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再次成為傳媒焦點。不過,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的平民,卻往往只能在國際社會極少的援助和關注下掙扎求存。這場戰爭牽動著當地的每一條生命。他們的日常生活,就是在漫長的暴力中掙扎求存。

無國界醫生作為少數仍然在該國衝突最嚴重的地區工作的人道救援組織之一,現透過名為「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的國際運動,為當地的情況敲響警號,並藉此給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的人民一個向外發聲的機會。他們本身就是最佳的人選去解釋他們身處的情況和面對的需要,讓外界了解他們的困境。

隨著推出「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運動,無國界醫生希望突顯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持續的人道危機。「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紀錄了當地人民掙扎求存的個人小故事。該國東部長年受戰火蹂躪,戰事更於今年八月急劇升溫。

無國界醫生早前邀請了世界新聞圖片(World Press Photo)得獎者Cédric Gerbehaye前赴該區拍攝,並將他的相片輯錄成一條專題短片,作為「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專題網站(www.msf.org.hk/drc/)的核心內容。

「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專題網站(www.msf.org.hk/drc/)將於今日(十一月二十日)正式推出。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工作。我們的醫療隊伍進行緊急外科手術,治療槍傷和燒傷等創傷個案,派出流動醫療隊去治療那些因逃避戰事而躲在較安全的偏遠地區裡的人民,在醫院和醫療中心提供醫療護理,應付霍亂等疫症,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醫療服務,以及為精神受創的人提供心理支援。

透過當地人民的親身自述、相片和影片,www.msf.org.hk/drc專題網站的目的是給基伍地區的人民一個向全球發聲的機會。這是一個媒介,讓他們講述他們的日常生活,以及他們在這個前境黯淡的情況下如何掙扎求存。若這個危機持續,這個網站將會運作至少一年,定期發放最新的消息和資料,讓這個人道危機繼續得到外界的關注。

現實的情況是,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生活不止是艱苦,而是可以用情況危殆來形容──家園和土地都變成戰場,在戰時出生的孩子除了戰爭之外甚麼也不懂,棲身之所、食物和食水都嚴重缺乏。

此外,霍亂個案的數字比正常為多,出現的地點亦與慣常的地點不同。最近的戰事令霍亂病人的數目上升。導致個案的風險因素包括衛生環境惡劣、缺乏清潔食水、人民不斷遷移,以及避難營地過份擠迫。

無國界醫生仍然非常關注大批人民因持續的戰火而不斷遷徙的情況。很多流離失所者和當地居民仍迫切需要食物、清潔食水、醫療護理和基本物資如毛毯、衛生包和搭建棲身之所的物料。

無國界醫生正增加緊急救援行動,以應付當地日趨惡劣的情況。我們的救援隊伍現正於戈馬(Goma),以及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的其他地方工作,方包括魯丘魯(Rutshuru)、基巴廸(Kibati)、 基洛蒂茨(Kirotshe)、基溫乍(Kiwanja)、布謙巴(Buhimba)、馬西西(Masisi)、基查加(Kitchanga)、姆韋蘇(Mweso)、尼亞薩(Nyanzale)、凱納(Kayna)、布卡武(Bukavu)、米諾華(Minova)和卡隆格(Kalonge)。

 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醫療工作概覽

二零零八年一月至十月期間,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進行了下列工作︰
 
超過4,600宗手術
接近172,000宗診症
接收約27,500名病人入院
提供醫療護理予接近5,700名性暴力受害者
醫治超過7,000名霍亂病人
為戰爭中的傷者提供接近850宗手術
醫治超過3,200名營養不良的兒童
為19,900人進行麻疹疫苗注射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一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工作,一九九二年開始,亦在北基伍省開設項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共有八十七名國際救援人員和一千一百二十六名當地員工工作。

> 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