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事件擴散和經濟崩潰下 醫療危機橫掃津巴布韋

二零零八年首幾個月,津巴布韋的經濟繼續進一步下滑,同時備受政治暴力事件困擾。雖然該國過去多年一直處於危機中,但情況已惡劣至嚇人地步──通脹率達百分之二億三千一百萬、基本貨品短缺、鎮壓反對派的支持者,並對人道組織施加額外限制,結果出現六月那場極具爭議的選舉。

是次危機,對該國二百萬名染上愛滋病病毒的人造成的影響特別大。根據聯合國資料,因愛滋病在津巴布韋流行,該國的人均壽命急降至三十四歲。在這場危機之下,很多正接受治療的人,都被迫減少每日飯餐數目、或無法負擔到診所的巴士費,甚或不敢離家半步。無國界醫生在津巴布韋為四萬名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提供護理,當中有一半人正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治療。部分人因害怕而逃離該國,因而沒有覆診。但隨意中斷治療可對身體造成嚴重後果,包括引致抗藥性而令治療無效。

過去一年整,大批津巴布韋人繼續逃離該國,包括當地極需要的醫護人員,這令該國愈趨惡劣的醫療制度承受更大壓力。至今已有約三百萬人逃至鄰國南非,對於一個非戰亂國家來說,逃亡人數是前所未有的高。每日都有數以千計的人,冒著被毆打、強姦和土匪搶劫的危險,橫過林波波河去到南非的邊界城鎮穆希納。無國界醫生在邊境城鎮拜特布里奇(Beitbridge)開設項目,在沿路上為前往南非的人民提供援助,並派出流動醫療隊,為剛抵達林波波河沿岸和穆希納的人提供護理。很多到達南非的津巴布韋人為免被捕和驅逐出境,被迫在地底下生活。今年五月,在南非的津巴布韋人以及其他外國人,成為連串針對性的暴力襲擊對象,導致南非境內超過十萬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為受襲者提供緊急援助。

今年八月,津巴布韋爆發來多年來最嚴重的霍亂疫潮,因全國基建崩潰,疫情迅速擴散。首都哈拉雷是疫情爆發重災區,該國並於十二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當時無國界醫生已治理了超過一萬一千名病人。醫療隊設立超過十二個霍亂治療中心和單位,協助消毒水源和家居,並派隊伍到郊區醫治病者。及至十二月中,再有新疫情爆發,但很多地區的雨季尚未來臨,情況尤其令人憂慮。因當地每年的十一月至三月是雨季,在這期間,雨水會把排污物沖到未有保護的水井,霍亂因而更容易擴散。無國界醫生預計,於二零零九年會繼續在津巴布韋治理霍亂病人。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