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一文不值」──流徙往馬來西亞的難民和尋求政治庇護者的心聲

「我們都一文不值」──這是一位流徙到馬來西亞的難民用來形容自己和其他難民的生活的一句話。在法律上不獲承認(馬來西亞不是難民公約的締約國)、經常面對被捕和遣返的威脅、非人的生活環境、連獲取基本服務如醫療也遇上重重障礙,這些因素加起來令他們的生活非常艱苦。

不難想像,這對該國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有重大的影響。在兩年半的時間內,無國界醫生在這些社區提供基本醫療服務,費用全免,且讓病者免受被送到警察或移民官員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總結這次經驗、觀察和所得的結論,在名為「我們都一文不值」的報告文件中詳細列出。透過這報告,無國界醫生希望馬來西亞的當政者和民意領袖明白到該國難民的生活苦況。

除此之外,無國界醫生亦邀請了一些緬甸的難民,透過相片和文章,分享他們的生活故事。

詳細報告:《我們都一文不值:馬來西亞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生活》
相片集:《我在馬來西亞的難民生活》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