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萬名馬里兒童需注射疫苗抗痲疹

馬里北部今年爆發痲疹,無國界醫生正為病人提供治療,亦為大約四十萬名介乎六個月至十五歲之間的兒童,展開疫苗注射計劃。

目前為止,在廷巴克圖(Timbuktu)和加奧(Gao)地區,有超過二千五百名病人染上痲疹。無國界醫生在廷巴克圖設立了三間痲疹治療中心,另在加奧設立了兩間。此外,四支流動醫療隊伍正進行外展搜查以找出病人,為他們提供護理,並將有併發症的病人轉介到其他醫療設施。

痲疹是一種主要影響兒童的傳染病。這種疾病可以致命或引致嚴重的併發症,包括失明和肺炎。注射疫苗可以預防痲疹,可是在馬里受痲疹影響的地區,疫苗注射的覆蓋範圍很小,是導致該病在當地擴散的主要因素。

為了防止痲疹擴散,無國界醫生於五月在疫情已達流行病警戒水平的廷巴克圖地區,開始了疫苗注射計劃。無國界醫生和衛生部的隊伍至今已為廷巴克圖市及鄰近周邊範圍的十六萬名兒童注射疫苗。在廷巴克圖地區的疫苗注射工作會繼續進行,而另一疫苗注射計劃亦不久會在鄰近的加奧地區開始。

人口正在遷移

在平民當中,很多都是正往廷巴克圖南部遷移、以尋找水源的圖阿雷格族人(Tuareg)和其他遊牧民。隊伍亦為一些族群注射疫苗,這些族群正為尋找魚獲而向尼日爾河(Niger River)的河岸進發。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統籌莫托克(Louis Kakudji MUTOKHE)說︰「人們經常性地遷移,這對於控制痲疹擴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是極困難去追蹤他們的遷居處。在注射疫苗的兩、三日前,我們需要派出一支教育隊伍去讓人們知道注射疫苗的事宜及告訴他們暫別要遷徙﹗但如果有些地方開始下雨,他們便會遷到那裡去,因為他們可以在那裡為牛隻找到較佳的水源。」

在這個浩瀚而又人口稀少的地方(差不多是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名居民),無國界醫生需動員大量的後勤支援。不僅如此,惡劣的路面情況使到由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單在廷巴克圖地區,便有十二支無國界醫生隊伍的工作人員、衛生部工作人員和民間社團代表,一起為疫苗注射計劃工作。約二十輛汽車接載這些隊伍到需要注射疫苗的地方。

馬里在這時期的氣溫差不多有攝氏五十度。可是,疫苗一定要保存在攝氏兩度至八度的低溫,始能有效。莫托克解釋道︰「就算去到最偏遠的地方,我們都一定要保持這條『冷凍鏈』。這條冷凍鏈是以廷巴克圖為起點,而且至少有兩輛汽車載著冰包和疫苗到前線。若果你想避免給兒童注射一些沒有效用的疫苗,你真的需要大量資源。」

總括而言,約一百名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其中佔大多數都是來自馬里的,正為應付痲疹爆發而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二年起於馬里工作。在廷巴克圖,無國界醫生為患上妊娠瘻管的婦女進行手術,亦在康加巴(Kangaba)地區南部進行一個瘧疾項目。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