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蚊子

我抵達南蘇丹多羅的時間是八月初,這時雨季已經開始,雨水很多,白天很熱,但早晚比較凉爽,個別晚上還有些微冷的感覺。
 
就在我慶幸自己不是在酷熱的旱季出任務時,蚊子,那無所不在的蚊子,讓我徹底改變了想法。
 
剛抵達的幾天,因爲水土不服發燒,所以一直長衣長褲登山靴的穿著,只有個別曝露在外的地方被蚊子叮咬了幾個小紅點。當時覺得任務簡報上說要防蚊說了那麽多,其實也不過如此嘛,比北京的蚊子也厲害不到哪里去。
 
一星期多之後不再發燒,於是換了薄一點的長褲,換掉登山靴,穿上了一雙普通的慢跑鞋,自此悲劇開始上演。換上慢跑鞋和薄長褲的當天上午,工作了一個多小時之後,腳上開始癢,開始沒有在意,卻越來越癢,撩開褲腿一看,嚇了一跳,腳踝和小腿上七八個大紅包,於是跑回宿舍取了出發前專門在國內買的防蚊貼,一隻鞋裡塞了一隻,把防蚊液塗滿腳踝和褲腿,然後又開始工作。不到半小時,不僅腳踝癢,連鞋裡面部分的腳面也開始癢,我乾脆脫掉襪子來看,一看嚇了一跳,每只腳上都有十幾個大包和紅點,看著自己腳上和腿上的那一個個大的紅疙瘩,我的心情完全可以用恐懼來形容了。我跑回宿舍,這次穿了兩層襪子回來,人人都笑我,結果還是不停地被咬,手上工作不能停,腳上疙瘩也不停地增加,最後癢得我簡直有想要把自己的雙腳砍掉的衝動。
 
我覺得十分奇怪,我用了專門防熱帶蚊子的防蚊液,在鞋裡塞了防蚊貼,還穿了兩雙襪子和不薄的慢跑鞋,怎麽還被叮咬呢,爲什麽只是腳部呢,爲什麽連鞋裡面部分的腳都被咬呢。分析來分析去我覺得肯定是跳蚤,於是我衝到負責給國際員工看病的醫生面前直跳腳說有跳蚤!這位來自津巴布韋的醫生耐心地聽完我的描述,看完我的腳之後向我解釋說應該不是跳蚤是蚊子,可是我卻不相信。直到項目上所有的醫生都肯定這不是跳蚤叮咬的傷口,而且向我展示了他們那相同的傷痕累累的腿部和腳部之後,我還是不能相信什麽蚊子能衝破防蚊液、防蚊貼、兩層襪子和運動鞋的四層保護在我的腳上咬了一個又一個包。直到我偶然低頭,看到一隻蚊子從我的褲腿裡飛出來,我才終於相信了,真的是蚊子,瘋狂的非洲蚊子。
 
從此後,不論再熱的天,我都穿著高筒登山靴和厚褲子,從此後,我開始嫉妒那些旱季裡出任務的救援人員,因爲旱季來臨時,雨水絕跡天氣酷熱,這些瘋狂的蚊子也會隨之消失。不過,聽當地員工說,旱季裡雖然沒有蚊子,但是會有另一種威脅:蝎子,好吧,比起被蝎子蜇到的疼,我還是選擇被蚊子叮咬的癢吧。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