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村

初到項目點的時候,我在醫院的邊上發現了一個很特別的區域,那裡由三四所木房構成,其中全部是孕婦和他們的陪護人員。一位助產士告訴我,那就是被稱為接待村的地方。 在這裡,大多數的手術都是婦產科手術,而由於道路條件限制,加上經濟方面的原因(在當地私立診所接受剖腹生產手術的費用至少在一百五十美元以上,約合九百元人民幣),在無國界醫生來到之前,許多婦女往往選擇在家裡通過傳統方式接生。因為在家中醫療條件的限制,當出現難產等生產併發症時往往得不到及時和有效的處置,從而危及生命。另一方面,孕婦和新生兒由於在懷孕階段沒有接受過常規的產前檢查和預防免疫接種,在生產時因為感染,很容易發生破傷風。我的意大利外科醫生朋友曾經和我說起過許多感染了破傷風的孕婦和新生兒令人惋惜的病例,他們往往來自距離醫院很遠的地區,由於反復拖延,到達醫院時疾病已經進展到很嚴重的程度。即使經過全力搶救,也有將近一半的產婦最終失去生命,而所有被確診破傷風的新生兒,死亡率是百分之一百。除此以外,許多難產的婦女由於生產時間過長,生殖道受到壓迫引起組織壞死產生竇道,尿液會不自主地從生殖道瘺中流出,嚴重影響生活。這些都是在發達國家早已經絕跡的疾病。

© Frick ZHOU

為了改變這種情況,我們在醫院中建立了接待村用於接待產婦。在流動診所的日常活動中,我們整合了產前檢查的項目,流動醫療隊與醫院的助產士們密切配合,每周有兩位助產士隨車到難民營等居民聚集區開展產前檢查,不僅進行免費的瘧疾預防、鐵劑補充以及破傷風等疫苗接種,還在所有前來檢查的孕婦當中篩查出高危產婦,在懷孕八個月的時候送到接待村等待生產。因為接待村就在醫院的邊上,避免了難產時轉運的風險,而醫院不僅隨時有當地的外科醫生待命,還包括一位外籍手術室護士,麻醉科醫生和外科醫生,保證在緊急情況下能夠進行剖腹手術挽救產婦和新生兒的生命。 在布隆迪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即使在最偏遠的衛生站,也能夠看到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合作進行的産科瘻管病治療項目的宣傳畫。 這是一個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當地醫院和飛行外科醫生組成的合作項目。通過電話和流動醫療隊對病人的情況進行造冊,一旦確定外科醫生的來訪時間,健康促進部門會在幾周的時間走遍整個行政區的全部村莊,把消息帶給病患,以便他們能夠前往醫院免費接受手術。對於來自路途特別遙遠村莊的病人,往往就暫時住在接待村裡。 一名孕婦在等待生產的過程中一般會有一名陪伴的人負責孕婦的起居,有時候孕婦也會把特別小的孩子帶上照顧。為了避免孕婦在接待村過於煩悶,我們的一位特別細心的助產士自費為孕婦們購買了編織毛衣的長針和毛線,以便她們能夠為即將出生的孩子編織帽子毛衣什麼的打發時間。 正常生產以後三天之內,或者剖腹生產後一周,如果恢復良好病人就能夠出院。許多情況下病人會乘坐我們流動醫療隊的出診車輛回家。看到康復的病人還有新生的孩子,我們都由衷地感到高興,這是最具成就感的時刻。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