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的「曼巴哈」準備就緒出戰「中場盃」

在莫桑比克的首都馬普托(Maputo),二十名身手敏捷,來自無國界醫生愛滋病治療項目的足球員,在近幾周竭盡所能,希望獲選參加七月二日在鄰國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中場盃」五人足球賽。

© MSF

但當中只有六人可以被冠以「曼巴哈」的稱號。這三男兩女從樹上爬行快如閃電的曼巴蛇取得啓發,莫桑比克國家足球隊亦因而取名「曼巴」。 「曼巴哈」的隊長穆托拉(Joaquim MUTOLA)在二零零七年被證實感染愛滋病病毒。他表示無國界醫生舉辦的「中場盃」,給予非洲南部地區感染愛滋病患者一個機會,鼓勵那些不敢公開自己身份的愛滋病患者,同時提醒全世界,愛滋病的危機並未解除。 穆托拉說:「我參加中場盃是要證明,只要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能夠獲得抗病毒治療,他們可以做的事情跟沒有感染的人是一樣。」 穆托拉和「曼巴哈」隊已經準備就緒向世界展示他們的本領。每個星期六,「曼巴哈」都會進行習訓,以提升他們的足球技巧,因為他們希望在「中場盃」中戰勝其餘五隊來自非洲南部地區的隊伍。 「曼巴哈」隊球員兼發言人塔梅萊(Florência TAMELE)表示:「每位球員都具有很大的鬥心,我們的目標是每場入三球對抗愛滋病。」結婚十三年的塔梅萊在二零零八年證實感染愛滋病病毒。 塔梅萊說:「參加中場盃,是我們為打破對愛滋病的沉默所作出的貢獻。」 塔梅萊表示,球隊認為代表著莫桑比克的愛滋病患者參加「中場盃」是一個重大的責任。塔梅萊說︰「藉著這次機會,我們要告訴全世界莫桑比克亦受到愛滋病的威脅,我們需要更多援助對抗疫情。」 無國界醫生駐莫桑比克馬普托資訊教育主任 科薩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