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救援︰淺談饑荒、糧食危機與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塔伊茲的流動治療餵食中心量度一名10個月大女童的上臂圓周,以評估其營養狀況。©Trygve Thorson/MSF

 
聯合國近月指出,居住在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也門四個國家,合共二千萬人正面對嚴峻的糧食不足危機,甚至形容這些國家瀕臨饑荒(famine),並指需要44億美元協助處理有關危機。究竟這四個國家出了甚麼問題?是否欠缺糧食或飢餓就代表饑荒呢?
 
饑荒的定義
各個人道組織之間對饑荒的定義都未有共識,但在2012年,聯合國與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制訂了一個五級制的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簡稱IPC),以量化糧食危機的水平,其中第五級,即最高的一級為饑荒或人道大災難。
 
根據IPC,符合饑荒的條件有三:第一,死亡率超出每一萬人裡每日有兩個人死亡的水平;第二,急性營養不良率超過30%;第三,每五人就有一人沒有足夠食物。根據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也門四國在剛過去的冬季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南蘇丹其中兩個省份符合相關條件,其餘都是瀕臨出現這些情況的危機。而無國界醫生總結多年來在前線的經驗認為,真正發生饑荒的情況相對少見,饑荒是糧食極度嚴重缺乏的情況,會局限於某一段時期裡和某些地點上出現,而且不僅是幼童和老人家等高危一群受影響,而是整個人口都出現異常高的死亡率。
 

無國界醫生去年有地在尼日利亞博爾諾州首府邁杜古里進行糧食分發,以填補當地援助不足的缺口。©Aurelie Baumel/MSF

 
四國共通點︰衝突
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也門這四個國家的營養狀況固然令人憂慮,但它們各自情況不盡相同,不應一概而論。例如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博爾諾州因政府軍與博科聖地組織之間的戰事,而令人們流離失所,更出現糧食危機,但這不代表該國其他地區有同樣情況。又如在南蘇丹,在被宣布有饑荒的地區上,我們的確目睹過衝突令當地人難以獲得食物、食水和醫療護理的基本所需,當地營養狀況令人憂慮,今年一月,我們在其中一個縣的北部便發現,我們的病人當中,25%的五歲以下兒童患有急性營養不良,患有嚴重的急性營養不良的,更高達8%,但我們無法確定(或否定)是否有饑荒,因礙於安全情況,我們的隊伍難以接觸大部分居民。在也門,則因戰事、聯合國禁運,以至政府已數月沒有發薪水給公務員等等因素,令人們難以獲得糧食,但在我們的項目當中,則未見顯著營養不良個案上升。
 
由此可見,這些國家出現糧食危機,是多個因素導致,如長期糧食不足、氣候轉變以致農作物失收、供應路線中斷等等,但大多是人為造成。而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個國家均有一共通點,就是都有衝突發生。衝突令人們失去家園與本來擁有的農地與牲畜,即是失去了自給自足的能力。同時,不穩局勢一方面令流離失所者無法到處走動,去耕種田地和執拾柴枝;另一方面亦推高物價,並令糧食援助難以送到流離失所者手上。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城鎮普爾卡,民眾受軍事管制而要倚賴外來援助。但即使有食物,他們亦欠缺柴枝生火煮食,加上柴枝在當地的價格超過許多家庭的負擔,最終人們仍要挨餓。這事例可見,即使有物資、有援助,衝突仍然將溫飽與人分隔。
 
如何紓緩糧食不足危機
要對抗營養不良和糧食短缺危機,無國界醫生認為必須讓民眾有途徑和能力獲得充足、富營養的食物,並重建他們自耕自足的能力。食物援助亦需要是富有營養的補充食品,而非只為果腹,特別是要向在營養不良邊緣的人群,特別是兒童,提供營養支援,例如是派發營養補充食品。而作為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認為必須治理急性嚴重營養不良個案,和因營養不良而誘發的疾病,如瘧疾、腹瀉和呼吸道感染,以有效減低兒童死亡率。然而,關鍵之一是衝突停止,甚或只是暫時的止息,能讓援助能進入受影響地區,否則即使有方法、有資源,危機始終也難以短時間內紓緩。同時,唯望透過這次聯合國的呼籲,至少讓更多人真切關注這些國家上出現的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萊爾縣運作戶外流動診所,應對因衝突不斷逃離的人們的需要。© Siegfried Modola

 
知多點:
除了饑荒,營養不良(malnutrition)也往往與飢餓(hunger)被混為一談。飢餓通常是指卡路里攝取量不足,一個成年人的飲食若每日攝取少於平均2,100千卡路里(kcal),便視作飢餓。過去典型的回應方法是提供糧食援助,只著重補充人們每日卡路里所需。
然而,「營養不良」並不只是因食物的數量不足。營養不良是一種疾病,主要因缺乏必需的營養所致,不但影響兒童成長,更會對免疫系統造成負面影響。若只是提供能充飢但無法補充所需營養的食品,也是無濟於事的。
 
含有兒童發育所需的維他命、礦物質、脂肪和蛋白質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都廣為救援組織採用。這些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不但不用烹煮或加水食用,減低受污染風險,包裝亦適合於任何環境運送和儲存。沒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病童不用再留院,而能夠留在家中服用這些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作為治療,治癒率高達90%。
 
文章首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