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救援:預防感染麻疹,接種疫苗持之有效

剛果民主共和國於2016年底爆發痲疹疫情,無國界醫生的前線救援人員除了醫治受感染的病人外,更推行疫苗接種運動,免費為當地的兒童接種痲疹疫苗。© Candida Lobes/MSF

 
繼日本及台灣後,香港上個月亦發現麻疹感染個案。麻疹是傳染性極強的疾病,為導致幼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百分之五至二十的感染者因併發症而死。雖然痲疹可透過及早注射疫苗預防,惟它仍是發展中國家常見的傳染病之一,特別是擠滿流離失所者的營地和貧困地區均屬高危感染的地方。無國界醫生在前線執行醫療救援任務時,除了治療感染者外,亦會深入當地的社區,推行疫苗接種運動,但推行過程其實困難重重。 
 
麻疹是具高度傳染性及可致命的疾病,五歲以下的兒童是主要受感染的一群。痲疹的症狀包括發燒及出現皮疹等,嚴重可引發如肺炎、營養不良、嚴重脫水、耳部感染及損害智力發育等併發症。死亡率則因不同情況而有所差異。如一個群體並無注射疫苗,麻疹可能會導致百分之一至十五的受感染兒童死亡。在弱勢社群,如流離失所者或營養不良者中,若難以獲得醫療護理,死亡率可攀升至百分之二十五。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麻疹的全球死亡率近年開始回落,由2000年的54萬2千宗降至2013年的14萬5千7百宗。縱然如此,麻疹仍常見於不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在非洲及亞洲。而在香港,衞生署早於1950年代推出「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未滿12歲的兒童免費接種多種疫苗,計劃經過多年的發展後,現時提供針對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共十一種傳染病的疫苗。
 

五歲以下營養不良的兒童較容易感染嚴重麻疹,無國界醫生會透過「營養狀況量度尺」(MUAC)來量度六個月至五歲兒童上臂中段的圓周,從而判斷兒童是否營養不良。若量度尺顯示為紅色,即代表該兒童嚴重營養不良,綠色則為正常。© Candida Lobes/MSF

 
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4月最後一周訂為「世界免疫周」,目的是為了促進疫苗使用,使所有年齡組別的人都得到保護,從而預防傳染病。今年的「世界免疫周」已於四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舉行,主題為「接種疫苗,共防疾病」,但偏偏在這一周,亞洲多個城市發現痲疹感染個案。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防止疫情爆發的最好方法是事前做足預防措施,而接種疫苗正是對抗傳染病的最有效方法。無國界醫生進行前線醫療救援時所推行的接種麻疹疫苗是的兒童預防疾病的重要措施,計劃往往一次過為數以萬計的兒童接種疫苗。縱然相關疫苗價格便宜,在許多地區仍有數以千萬計的兒童未能得到麻疹疫苗的保護。但要透過注射疫苗達到預防疫症爆發的效果,則相關注射率須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而該種疫苗也必須在適當的溫度下運送和儲存才能發揮功效,否則一旦有人受感染,仍未能避免病菌傳播。
 
無國界醫生在前線醫療救援工作的地區推行疫苗接種運動時,面對不少困難。在一些落後地區,由於當地人對疫苗的認知不足,會抗拒接種疫苗,無國界醫生的前線救援人員便需要在當地進行宣傳及教育工作。除此以外,地圖上標示的部分落後地區只是空白一片,人們未能得知當地的地貌及人口分佈,不利計算疫苗的注射率,也不利於醫療人員即時應對一旦發生的緊急事件。無國界醫生遂透過舉辦「地圖松(Mapathon)」活動,召集一群義工透過衛星圖協助確定相關地區的建築物、道路、通道和水源等位置,以修訂落後地區地圖的方式為救援工作出一分力。
 
-------------
知多點
 
麻疹(Measles)
麻疹是高度傳染性疾病,九成沒有免疫力的人士,只要與麻疹帶菌者一起生活,便會感染。五歲以下營養不良的兒童較容易感染嚴重麻疹。缺乏維他命A或免疫系統受愛滋病毒或其他疾病削弱的人士也較容易感染。感染麻疹的病徵包括最少連續發燒三日並出現咳嗽、粘膜炎或結膜炎,口腔內出現白色的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位於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於2016年爆發痲疹疫情。截止去年7月,無國界醫生已透過為期九個月的疫苗接種運動,為當地超過一百萬名六個月至十五歲的兒童注射痲疹疫苗。由於部分兒童居住於偏僻的地區,無國界醫生需要徒步或駕駛摩托車入村,才能為當地人提供基本醫療護理。
 
 
文章首刊於2018年05月14日《明報》 通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