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掌權後 醫療需求依舊迫切

8月15日,經歷數周激烈戰鬥後,政府倒台,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市,宣布戰爭結束並接管了該國。

很多人和機構已撤離阿富汗,而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仍在阿富汗各地為人們提供基本的醫療護理。鑑於目前局勢不穩、人們流離失所和醫療需求迫切,我們關注當地人是否能夠獲得醫療護理。

戰爭結束後,我們在項目上目睹人們需求的改變。我們許多醫療設施現在都人滿為患。我們為戰爭中受傷需要跟進的人提供護理。而隨着戰事停止,人們更容易來到我們的醫療設施,所以我們也診治各種健康狀況的病人。

在赫拉特(Hreat)、坎大哈(Kandahar)、霍斯特(Khost)、昆都士(Kunduz)和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我們的醫療隊繼續因應當地需求開展醫療服務。

 

赫拉特

在赫拉特省的政府醫療人員及為其他組織工作的人員,已有數月未收到工資。很多公共衞生部門的工作人員除了正職外,也尋找在私家診所工作的機會,以維持生計。

當地的第三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正處於下降趨勢,但我們正在研究如何為第四波疫情做準備。疫苗接種率仍然很低,而我們目前正在討論將我們的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中心的床位增加至100個。

組織在赫拉特地區醫院開辦的住院營養治療中心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該設施最初有40張床位,但是為了應對營養不良的季節性增長,我們在地區醫院外設立帳篷作臨時病房,將病床增加至60張。然而目前的住院人數已超出我們病床數目的一倍,我們本以為隨著季節性波動的結束,入院人數會減少,可每天仍有90到100名兒童入院。 這情況很可能反映該地區缺乏醫療服務、經濟不景氣、市面通漲壓力,再加上持續的乾旱,使人們的生活雪上加霜。我們的團隊正在積極安裝保溫貨櫃以增加應對能力,並為即將到來的冬季做準備。

我們在赫拉特郊區的卡德斯坦(Kahdestan)診所提供門診護理、非傳染疾病治療以及性與生殖健康診療。戰事結束後該地區的其他診所暫停運作,因此前來我們診所就診的人數大幅增加,一度多達每天400名病人。而在7月份,每天只有300名病人前來。目前隨着醫療人員返回當地、醫療設施重開,提供的護理有所增加,我們的病人數目已告回落。

9月6日至12日期間:

  • 卡德斯坦 診所進行了1,900多次醫療諮詢,包括111次產前護理(其中有48次為首次產前護理諮詢)。5歲以下兒童佔所有諮詢的25%以上,主要是急性水漾腹瀉和呼吸道感染。
  • 住院營養治療中心連續第三週接收了60多名新病人。
  • 赫拉特地區醫院分流了695名疑似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者,平均每天約有一百名,低於第三波疫情高峰期的每天300人。


昆都士

我們持續擴大昆都士創傷中心的服務。該中心比原定計劃提前開放,主要接收因道路交通事故受傷和在戰爭中受傷並有併發症的病人。

昆都士的醫療系統持續處於緊張狀態,因為包括高級醫療行政官員在內的經驗豐富醫護人員陸續離開該省;留下的工作人員已經有數月沒有領到工資,每天往往只工作數小時。公共衞生系統缺乏醫療及後勤物資供應,而該區主要的轉介醫院,繼續依賴少數仍然在該國工作的人道組織的捐贈。

9月6至12日期間:

  • 創傷中心分流了153 名病人
  • 102名病在住院部門接受治療
  • 完成了34 宗手術

 

霍斯特

無國界醫生的婦產科服務通常集中處理妊娠併發個案,但我們決定放寬收症要求,繼續確保霍斯特省的婦女能夠獲得醫療服務,安全誕下嬰兒。 我們每週的入院人數和分娩數目都在增加。

由於經濟環境惡化,很多人沒有能力支付治療費用,因此到私家診所就診的病人比一個月前更少 。

一個由世界銀行資助的組織開設了八間綜合健康中心,然而世界銀行已暫停對阿富汗的資助,無國界醫生正支援該八間中心。失去資助意味著該些中心無法向員工支薪,或是購買藥物和其他物資。員工仍在繼續工作,但是形勢變得越來越困難。

9月6至12日期間:

  • 接收481 名病人入院(平均每天68人)
  • 協助407宗分娩(平均每天58宗)
  • 新生兒病房接收了35名嬰兒

 

坎大哈

戰事期間,無國界醫生繼續治療耐藥結核病人。我們提供遙距診症和緩沖的藥物儲備,避免病人冒著生命危險跨越戰線尋求治療。直至今日,結核病治療工作依然持續,我們的結核病中心有少數住院病人。在米爾維斯(Mirwais) 地區醫院,我們則為病人進行結核病篩查。 

9月初,無國界醫生團隊開始在巴基斯坦邊境附近的史賓波達克(Spin Boldak)鎮,為棲身於非正規安置區的人提供流動診所服務。在過去兩周內,我們進行了540次診症,其中近一半是五歲以下兒童。大部人因呼吸道感染,腹瀉和胃腸等問題而來。9月14日,我們開始提供水車和進行加氯消毒的工作,以提供清潔的用水。

9月6至12日期間:

  • 向33名耐藥結核病人提供跟進診症和接觸者追蹤;4名耐藥結核病人在我們的結核病中心接受住院治療
  • 米爾維斯地區醫院為131名病人進行結核病篩查
  • 史賓波達克(Spin Boldak)流動診所進行了540次診症

 

拉什卡爾加

組織在拉什卡爾加的急症室依舊爆滿。於部分日子,我們接收超過800名病人,300張病床均告爆滿。病人數目如此多,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其他醫療設施沒有或幾乎沒有運作所致,當中包括那些由世界銀行資助的設施。在八月衝突之際,這問題已經出現,但隨著國際資助中斷,情況不斷惡化。另一個導致大量病人湧入的因素,是人們之前需要冒險穿越衝突前線,以致難以前往醫院求醫,而現在則可以較容易獲得醫療服務。

9月6至12日期間:

  • 5,387 名病人接受急症診治 (平均每天770人)
  • 平均每日有77名兒童在住院營養治療中心接受治療

 

按此查看較早前的工作資訊更新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