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暫時重返索馬里

無國界醫生正努力爭取重返所有項目地點,全面投入救援工作,但該國局勢再次不穩,救援工作何時能全面恢復正常,仍難以確定。

東非國家索馬里於過去數星期,再次受武裝衝突蹂躪,對當地人及人道救援工作造成嚴重影響。儘管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正迅速重返衝突地區內的項目,但如何確保救援人員的安全仍是一大問題。

以去年十二月廿七日發生的事件為例,當日便有軍方代表進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向無國界醫生聘請的索馬里籍醫護人員施壓,並沒收了所有留院病人的醫療檔案。

自總統西亞德巴雷(Siad Barre)政權在一九九一年倒台後,索馬里便沒有一個有效的中央政府管治。自此,部族之間的持續衝突及不同聯盟的重整,令該國成為進行人道救援最困難的國家之一,這亦使索馬里在一些衛生健康指標上,全球排名最差。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超過四分一的索馬里兒童,於五歲前死亡,而能夠存活的,平均壽命僅得四十七歲。

伊斯蘭法院聯盟於去年九月,控制了索馬里國內大多主要城鎮,令過去十多年與國際救援人員隔絕的地區,得到一定程度的穩定。於二零零六年初,無國界醫生終於能夠在加勒加度(Galgaduud),展開兩個大型救援項目。該省自九十年代初,幾乎全無任何醫療服務。

「伊斯蘭法院聯盟幾乎全面敗北,令該國再次陷入一片混亂。」無國界醫生的項目總管哥連.麥列韋解釋︰「舉例來說,我們正評估重返馬里勒(Marere)的可能性,但沒有一個穩定的政府,等於我們沒有一個可靠的伙伴去合作。這情況改變前,我們都無法派我們的醫療隊重返該區。」

於去年十二月廿三日前,全面的戰事已迫使無國界醫生,從索馬里的中部及南部七個地區,撤走所有國際志願人員,儘管當地員工繼續維持救援工作,但這次臨時撤走,對救援工作的整體監督及工作人員之間的知識傳承,都造成很大影響和損失。

救援隊伍已於一月初前重返索馬里,但安全情況仍然極為不穩。首批重返的地區包括胡多爾(Huddur)及丁索爾(Dinsor),分別位處巴科勒州及巴省(Bay Provinces),這兩個地區都是由索馬里過渡聯邦政府所管治。在鄰國埃塞俄比亞的軍事介入協助下,索馬里過渡政府現時表面上控制了整個索馬里。

一支由四人組成的隊伍已返回加爾卡路(Galkayo),另一支人手減少了的隊伍亦於一月十日返回加勒加度(Galgaduud),無國界醫生希望能在未來一星期,在貝萊德文(Beled Weyne)和喬哈爾(Jowhar)重新投入工作。無國界醫生的代表已去到由之前伊斯蘭法院控制的馬里勒(Marere),以便與新政府建立聯繫。這城鎮位處朱巴河一帶,最近受嚴重水災影響,數以千計平民逃離家園,因而特別為人所關注。

無國界醫生正努力爭取重返所有項目地點,全面投入救援工作,但該國局勢再次不穩,救援工作何時能全面恢復正常,仍難以確定。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