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載救命醫療物資的無國界醫生貨機再次被拒降落海地

「我們被迫到市集買一把鋸來做截肢手術。」

自星期日(一月十七日)開始,一架運載十二噸醫療設備的無國界醫生貨機三次被拒降落海地太子港機場,縱使無國界醫生生事前已多次獲確定飛機能於機場降落。這架貨機運載的物資包括藥物、外科醫療物資和兩部洗腎儀器。較早前(星期日早上)無國界醫生另一架運載著共四十噸救援物資的貨機被拒降落,今次被拒降落的貨機所運載的十二噸物資,正是那四十噸物資當中的一部分。自一月十四日,無國界醫生已有五架原定往太子港的飛機,被要求轉飛往多米尼加共和國。這五架飛機共運載八十五噸醫療和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太陽城地區喬西高醫院(Choscal hosptial)的緊急項目統籌菲臘比(Loris de Filippi)說︰「我們在馬蒂斯桑醫療中心已有五名病人死亡,正因欠缺這架飛機所運載的醫療物資。」他續說︰「我從見過這樣的情況。不論何時,只要我一踏出手術室,便看見很多人絕望地問可否接受手術。今日,在喬西高醫院便有十二人需接受截肢手術以保性命,我們被迫到市集買一把鋸來做截肢手術。我們正在與時間競賽。」

超過五百名急需手術的病人已由無國界醫生在馬蒂斯桑地區的醫療中心,轉送到喬西高醫院。自星期四(一月十四日)開始,這批病人當中有超過二百三十人已接受了手術。地震發生後首數小時裡,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已一直工作,而這些貨物的運送,對於他們繼續為災民提供救命醫療護理,極為重要。無國界醫生在首都的五個地方,估計已為約三千人提供基本護理,進行了超過四百宗手術。

無國界醫生喬西高醫院醫療統籌姬斯汀莉(Rosa CRESTANI)說︰「情況就像在戰區裡工作一樣,我們已沒有嗎啡減輕病人痛楚。我們不能接受運載著救命醫療物資和設備的飛機繼續被拒降落,而我們的病人則就此死去。必須優先讓醫療物資送到海地。」

很多從瓦礫中被救出來的病人,目前正因敗血病和「擠壓綜合症」(crush syndrome)而有極大的死亡風險。「擠壓綜合症」是由於肢體受壓內傷﹐受損的肌肉釋出大量毒素進入血液而引致腎衰竭。若得不到及時診治,可以致命。故洗腎儀器對於保住病人性命,極為重要。

另外兩架運送著共二十六名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的飛機,亦被要求轉往多米尼加共和國。無國界醫生至今有五架、共運載一百三十五噸物資的飛機,成功降落太子港。於未來數天,另有一百九十五噸物資將需要獲得批准降落機場,以繼續擴展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醫療救援工作。

超過七百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於太子港及鄰近一帶,為地震災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現時在喬西高醫院、馬蒂斯桑醫療中心、聖三一醫院、卡勒富爾醫院、雅克梅勒醫院工作,並且在德爾馬斯地區正設立一間有一百張病床的吹氣帳幕醫院。救援隊亦到首都以外不同地區,正進行災後評估工作。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