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向諾華製藥公司遞交四十二萬人聯署簽名

印度法院裁決後 無國界醫生促請諾華不要上訴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今日向位於諾華製藥公司於香港的辦事處,遞交全球四十二萬人支持的聯署簽名。諾華製藥公司於上星期一,在挑戰印度專利法一案中落敗。

正在瑞士的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Christophe Fournier)說:「作為醫生,對於我們來說,印度法院星期一的裁決,是非常關鍵的。現在我們有信心能夠繼續倚靠印度,為病人生產價格可負擔的藥物。」他續說:「我們很開心聽到,諾華不打算對法院的決定提出上訴。而且,我們鄭重要求諾華能夠克制,不要在世界貿易組織或其他平台上,再試圖挑戰印度專利法。」

於今次訴訟裡,諾華製藥公司挑戰印度專利法其中一條條款,因為該條款令到製藥公司更難就稍作修飾的現有藥物取得專利。諾華聲稱,這條款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並違反印度的憲法,但遭法院駁回所有上述指稱。如果諾華今次勝訴,藥物專利將會在印度被廣泛批出,限制了仿製藥加入市場所帶來的競爭。

符尼爾醫生說:「我們要對全球所有有份參與反對諾華是次法律挑戰的人,表示衷心感激。」他續說:「數十萬名來自六大洲的人聯手支持,令今次署信行動得以成功,並促使印度得以繼續擔當『發展中國家的藥房』的角色。」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總幹事溫達德說︰「超過三千名來自香港及中國內地的市民都簽名參與今次「促請諾華撤銷訴訟」的聯署行動,一起向諾華施壓。」他直言︰「我們希望今次訴訟的裁決,能增加發展中國家病人獲得所需藥物和新療法的機會。」

發展中國家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克林頓基金會等國際組織,都很大程度依靠從印度輸入價格可負擔的藥物。無國界醫生在各地愛滋病治療項目中,提供給病人的藥物裡,便有百分之八十四來自印度的仿製藥公司。

世界衛生組織於二零零六年四月發表的報告便顯示,即使發展中國家提升了知識產權保護,針對最影響他們的疾病的研究發展仍然沒有增加。因此,支持國際社會討論,找出能夠促進公眾健康的研究發展的新方法,同時確保所有醫學上的新技術,都是病人所能負擔的,是十分重要。

促請諾華撤銷訴訟的網上聯署行動於去年十二月展開,而符尼爾醫生於日前在瑞士巴塞爾,代表無國界醫生正式遞交予諾華製藥公司總部。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