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豪雨逼近 無國界醫生增加救援工作並評估新地區

賈爾瑟達和瑙仕拉地區景況堪虞

儘管有些地區的洪水正在減退,被迫離開家園的人們的需求正在增加,並愈來愈迫切。

無國界醫生擴展工作,並將重點放在提供飲用水、基本救援物資,以及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勒菲弗(Alan LEFEVRE)說:「現在很難全面瞭解需求的範圍,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很多地區仍然只能乘飛機前往。鑒於未來將會有更多暴雨,省份如旁遮普省(Punjab、喀什米爾省(Kashmir和信德省(Sindh的情況還不很明朗。」

乘搭直升機進行評估
由於天氣許可,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正乘坐直升機,前往那些只能從空路前往的受影響地區,來進行評估。

八月五日,無國界醫生的一支評估隊伍乘直升機到斯瓦特(Swat)、瑙仕拉和賈爾瑟達,評估受嚴重水災影響的成千上萬災民的狀況。

在直升機上的勒菲弗補充:「賈爾瑟達和瑙仕拉地區的景況堪虞。在賈爾瑟達市中心的周邊地區,以及整個瑙仕拉地區,我們發現有些村莊被完全沖走,人們露天住在他們被毀掉的房子旁邊,還沒有得到任何援助。」

在斯瓦特山區的北部,由於所有的通往這個地區的道路設施已被沖走,區內的人們很可能會長時間無法獲得任何外界援助。

應付醫療護理的需求
水災嚴重衝擊了醫療架構,尤其是藥品供應。無國界醫生正支持瑙仕拉和白沙瓦(Peshawar)地區的醫院和醫療中心。

在瑙仕拉地區的Pabbi醫院,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接收的病人與日俱增。昨天共錄得二百九十五例診症,主要是皮膚病和急性腹瀉。

在瑙仕拉DHQ醫院,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集中於急症室和門診部門,僅在八月五日已提供超過三百二十例診症。醫院正在搶修,目前已有三輛救護車能夠運作,確保每天能轉介約十例病人。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國家代表科南(Thomas CONAN)說:「儘管醫院沒有被嚴重毀壞,所有東西都被洪水沖走,醫院基本上沒有任何藥品和設備,我們醫療隊的工作就是確保來求醫的病人可以帶著所需的藥品回家。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在未來數天,確保急症室可以一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開放,因為目前在瑙仕拉沒有其他免費並且每天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派出流動醫療隊嘗試接觸離開家園,現於學校或其他偏僻地區聚集的人們。目前在賈爾瑟達和白沙瓦共有三間流動診所,每天前往不同的地點。昨天,他們在賈爾瑟達和白沙瓦周邊三個不同地點提供了三百例問診。

無國界醫生于水災前已經設立的醫療專案上,也發現愈來愈多來求醫的病人患上與水災有關的疾病。在馬拉根德(Malakand)地區的達格(Dargai),醫療隊已經開設新的流動診所。

在俾路支省(Baluchistan),流動診所將於週一開始在災區提供護理。

分發潔淨食水和救援物資
提供潔淨食水仍然是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重點,以防止因不潔用水引起的疾病的傳播。

無國界醫生在賈爾瑟達、下迪爾,以及斯瓦特地區的八個地方(覆蓋人口約十萬)建立了二十一個飲用水供應點。除此以外,無國界醫生也為下迪爾的地區醫院提供清潔淨水,同時致力於恢復瑙仕拉地區的飲用水供應。

無國界醫生也增加派發清潔套裝,來改善流離失所的人們的生活條件。派發物資的活動今天將在賈爾瑟達地區舉行,預計約有五百戶家庭受惠。在通往賈爾瑟達和白沙瓦之間的摩托車道兩旁,現正聚集了一批流離失所的家庭,無國界醫生將向五百戶家庭派發煮食用具、衛生及棲息套裝、氯片等。在賈爾瑟達北部的Tangi,無國界醫生已經確認了那些失去房子的災民家庭的去向,他們正在學校裏棲身。

在俾路支省,只有很少救援組織在那裏工作,無國界醫生在該省受災最嚴重的小鎮之一Bakhtirabad,為約七百五十戶家庭分發帳篷和衛生套裝。在Fadfedar河道,無國界醫生向二百五十戶家庭分發衛生套裝、煮食用具和塑膠水桶。需要人道援助的大批人群已經得到確認,特別是在Manjoshori及Kabula地區,此外,針對五千戶家庭的派發而工作在周日開始。

無國界醫生將在俾路支省的西迪(Sidi)和Jhalmagfi地區進行評估。

增派物資和人手到巴基斯坦
第一架載有六十噸水利衛生設備、藥物,以及後勤物資的貨機已於昨晚從歐洲起飛。在接下來的數天裏,將會再運送五十噸救援物資到巴基斯坦。

更多的國際救援人員也正被派往巴基斯坦。在未來數天,一百名國際人員將會聯同一千二百名巴基斯坦員工一起,在無國界醫生的巴基斯坦專案上並肩工作。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