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耐心度過困境

「我是從附近的Gul Bela村走路過來的。我知道無國界醫生現在的物資派發是為了Jala Bela的居民。這個消息是我在我們村的醫療中心聽到別人說的。自人們自衝突地區流徙到我們這裏,無國界醫生就一直支援這間醫療中心。這些女人和我都沒有登記名字,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得到些物資,因為我們的家已經被完全破壞了,我們的男人喝了不乾淨的水生了病。洪水把我們所有的東西都沖走了。」

無國界醫生在白沙瓦(Peshawar)的Nazirabad有另外一輪的救援物資派發,那裡的早晨烏雲密佈,預示著大雨將至。法麗達(Farida)五歲的兒子不耐煩地拽著她的長衫,她解釋道:「他想知道為甚麼我們不能回家,我不知道怎麼跟他說,所以只告訴他我們要去新的地方。」

兩周多前淹沒巴基斯坦的洪水迫使人們離開家園,事發突然,人們來不及帶走財物,有的甚至痛失家人。阿里說:「洪水晚上來到,我們不得不盡快游水離開,我肩上還揹著我年幼的兒子。洪水把甚麼都沖走了,包括我的一個女兒,她咽下了太多水,無法支持下去。」他把帳篷、煮食用具和衛生用品扛在肩上。這個套裝的設計能應付多種需要,無國界醫生一般的救援套裝都會包括衣服、肥皂、牙刷、毛巾、水桶、塑料水桶、塑料布、棉墊和淨化水的藥片。到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已經給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和俾路支省(Balohcistan)超過八千個家庭派發了套裝。

除了指導人們怎樣搭建帳篷之外,派發活動還加插了健康教育活動,以提高人們對健康風險的意識,特別是指導人們恰當地使用淨化水藥片。每個套裝包括二十片藥片,如果使用得當,一個七口之家在兩周內都能有安全的飲用水。

阿里繼續說:「這兩周,我們一家人都是露天而睡,我很開心現在能有塑料布遮擋一下,我會繼續回家去看看有甚麼剩下來的,清潔一下房子或者找找還有甚麼能用的,但是又開始下雨了。」

洪水過後,數百萬人缺乏安全用水、食物、棲息地或藥物。儘管像霍亂這類腹瀉型疾病的風險增加,在一些地區如開伯爾巴圖克瓦省霍亂已經是流行病,援助還是來得不夠快——尤其是清潔飲用水。然而,不僅僅是國際援助滿足這些需求,受災社區,以及本土組織的團結一致意味著大量的援助已經在滿足部分人們最迫切的需要,但是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儘管大暴雨過去已經兩周,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進行洪水救災工作的團隊仍然面對著眾多的後勤困難。在斯瓦特(Swat)地區,洪水已經摧毀了十六座橋,使得無國界醫生團隊滯留在山谷兩岸,迫使他們尋找創新的方法通過船隻甚至馬匹來運送物資。在俾路支省,來自省府奎達(Quetta)的團隊如今正在努力為無國界醫生流動診所提供救治人們必需的燃料和醫療物資。

關於救援套裝 的派發,首要的是要找到安全可靠的派發場所。自二零零五年克什米爾地震以來加入無國界醫生的巴基斯坦項目統籌助理艾哈邁德(Waqar AHMAD)解釋說:「我們在Jala Bela找不到一個沒被洪水襲擊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能在這條村為村民派發物資。這是我們第三次在Nazirabad這所房子的院子裏為來自附近村莊,如Agra的人們派發物資了。房主是一個男人,他大方地允許我們用他的房子幫助附近村莊的人。我們正盡力地救助別人,但他們也在相互幫助。」

為了讓救援物資到達最需要的人群,社區的參與很關鍵。與長者和教長們開會有助於確認最脆弱的家庭和人們最迫切的需要。通過清真寺的光塔和擴音器,我們廣播物資派發的地點和時間,來確保人們知道在哪里可以得到他們所需的物資。

艾哈邁德又說:「每次派發都逐漸變得更有秩序,每人都已經準備好領取物資的號碼咭,耐心地排著隊等叫號。我們今天在這裏的目標是派發物資予五百八十五個家庭,但是如果超出我們的目標,我們也會繼續派發,甚至派給沒有登記的人,就像這些從Gul Bela村過來的婦女。我們有足夠的套裝。」

派發進行兩個小時了,法麗達仍然耐心地排著隊。對於今天在巴基斯坦的人們來說,耐心不僅僅是美德,也是他們要恢復生活的必需要做的事。法麗達解釋說:「水分好壞兩種,所謂好的水,就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不會讓我們生病的水;不好的水把我們的一切都沖走。哪怕要在這裏等一整天,我也不要空手而歸。」

除了醫療活動的增加,無國界醫生隊伍繼續著力為受災家庭提供基本物資和安全飲用水,以幫助他們獲得生活和預防疾病傳播的最低保證。

自一九八八年起,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PK)、聯邦直轄部落地區(FATA)、俾路支省和喀什米爾,為遭受天災、武裝衝突影響、以及難以獲得醫療照顧的巴基斯坦國民和的阿富汗難民提供醫療救援。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完全依賴個人捐款。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