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無國界醫生擴大在信德省蘇庫爾的救援工作

因洪水而離開家園

一個被沖毀了的路牌寫著「歡迎來到蘇庫爾︰河道之城」。

巴基斯坦發生首輪水災已經超過五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及部分省份的洪水開始退卻。但洪水最近湧到信德省,導致數以十萬計的家庭被迫離開家園。

超過五十萬名居民因洪水,逃離雅各布阿巴德(Jacobabad)、格什莫爾(Kashmore)、希卡布爾(Shikarpur)及沙達德果德(Shadadkot),到信德省北部有「河道之城」之稱的蘇庫爾棲身。據報,每三名蘇庫爾的居民中,就有一名是剛從其他地區到來尋找乾地棲身的。空置的學校和街道,甚至是荒廢的火車軌都充斥著需要食物、藥物和潔淨食水的居民。

阿里(Mohssen Ali)和十名家人是首批在蘇庫爾一處安頓的災民之一,無國界醫生在該區分發帳篷予一百五十個家庭。阿里說︰「我花了多年時間才建成一所房子給我的家人,現在已經變成一堆泥濘。洪水很快將我們狼狽地趕離格什莫爾。我就連為妻子拿藥的時間也沒有,她有長期的心臟問題,我不知道在沒有藥物的情況,她可以捱多久。我又買不到食物給我的孩子,我是他們的父親,我有責任照顧他們,但我卻做不到。我們可以怎樣?」

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蘇庫爾的首要工作是改善當地居民獲得必須醫療護理的情況。負責無國界醫生在蘇庫爾救援項目的謢士布勞內(Anja Braune)說︰「大量居民湧到,令該區十三所醫院都不勝負荷。有最少一半在醫院的病人是流離失所者。我見到三或四名病人在同一張病床上。」

無國界醫生在該區多個地點開設流動診所,為未能前往醫療中心的災民提供服務。為災民檢查營養狀況亦是我們流動醫療隊的主要工作。我們利用「營養狀況量度尺」(MUAC)量度上臂圓周,以識別需要額外支援的中度至嚴重營養不良兒童,並轉介他們到無國界醫生剛剛在鐵路醫院開設的深切營養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在該區設立多個醫療站,為災民提供口服補液鹽,以防災民出現脫水的情況。這些醫療站大多設立在營地或學校,由兩名健康人員負責,為所有有需要的災民提供已經調配好的水份補充溶液。無國界醫生護士弗蘭克吉斯(Petra Frankuizen)負責設立超過九個口服補液鹽醫療站,並訓練十五名來自蘇庫爾的健康人員。弗蘭克吉斯說︰「令人難耐的高溫和被污染的水源,令大量居民,特別是兒童,出現口乾及嚴重脫水。」

惡劣的生活和衛生環境,使急性水樣腹瀉等經水傳播的疾病,在學校和臨時營地有機會急速散播。傳染病學家斯沃索特(Todd Swarthout)加入救援工作,以便更清楚了解蘇庫爾的流離失所者的健康需要。斯沃索特說︰「地區的面積和極大量的居民是其中一個主要的挑戰。我探訪過多所學校,數百人共用一個廁所。狹窄的空間、惡劣的衛生和過多的居民都是疾病的溫床。」

少量和劣質的食水
在蘇庫爾,有三組主要抽水設施設在印度河(Indus River),這是當地的主要水源。但河水極為渾濁,河水必須經過一個高效過濾系統過濾才可使用。雖然有部分居民有經濟能力向私營供水商買水,但絕大部分的居都只能夠使用少量和劣質的食水。

因此,為蘇庫爾居民提供食水亦是無國界醫生另一項首要工作。我們的隊伍在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設置兩台五千公升,可再灌的貯水庫,及安裝一個淨化系統,直接過濾來自其中一個供水廠的供水。

無國界醫生水利衛生專家阿里(Imran Ali)說︰「我們針對醫療設施,防止病人再次飲用令他們患病的污水。」

透過安裝輔助直壓(ADP)過濾系統,每日可以為蘇庫爾一帶的醫療設施提供八萬公升的潔淨食水,但當地需要更多的潔淨食水。

阿里說︰「情況十分危險,因為這裡的水均沒有進行加氯消毒。假如有任何污染物掉進河道,將直接傳到居民的家園和水井,令所有人都患病。」

無處可逃
正在蘇庫爾開展救援工作的巴基斯坦和國際救援組織必須繼續及加強救援工作,以應付流離失所者的各種需要。當地的學校將會在數周後重開,目前正在空置校舍棲息的居民需要另覓地方。在洪水退卻後,當地的小朋友和十二歲的哈吉(Yasmeen Haj)將要承擔水災的影響。哈吉說︰「可能是數周或數月後,所有人都祈禱希望可以回家。爸爸去年過身,我們在水災中又失去了媽媽。弟弟只有五歲,所以我現在是他的媽媽。但我們卻無家可歸。」

自一九八八年起,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PK)、聯邦直轄部落地區(FATA)、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旁遮普省(Punjab)和喀什米爾省(Kashmir),為遭受天災、武裝衝突影響、以及難以獲得醫療照顧的巴基斯坦國民和阿富汗難民提供醫療救援。

自水災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向災民分發二萬四千八百三十四個非糧食物資包及六千八百零一個帳篷,進行二萬七千一百五一次診症、設立七個腹瀉治療中心、持續開設十二所流動診所、每日分發七十一萬八千公升潔淨及安全的食水、設立二百五十八個公廁及十一個口服補液鹽醫療站。

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超過一百五十二名國際員工和一千二百七十九名巴基斯坦藉員工,在巴基斯坦本來的項目及水災救援項目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完全依賴個人捐款。

議題
水災